【川警风采】冲翁仁真:雪域高原林海的生态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4-03-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炉霍的真实写照。炉霍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中北部,林地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51.89%,生态系统多样性明显。冲翁仁真的工作对象是这片山这片林,是这里的动物和植物,是炉霍的生态家园。

大高个子,皮肤黑黝、内向腼腆,身上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是冲翁仁真给人的第一印象他是炉霍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森林犯罪侦查大队六级警务辅助人员,参加公安工作已有16年2021年他加入队伍,守护着家乡这片净土。

冲翁仁真会开拖挂车、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大型车辆,也冲锋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第一线,在保护炉霍县物种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方面默默贡献辅警力量。16年来,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县级优秀5次。

现在没人乱砍滥伐,环境越来越好

3月20日,已是快到“人间四月芳菲尽”的时节,而炉霍依旧寒意犹盛这里迟来的春意正在慢慢逾越寒冬。冲翁仁真检查完必带的警务装备,和战友们骑上警用摩托车向山林发,开始了一天的森林巡查工作

    山路陡峭崎岖蜿蜒,大片这样的地理地貌让巡查方式也富有炉霍特色了。因为大部分片区无法开进汽车,所以巡逻往往是采用车巡+骑巡+步巡的方式。冲翁仁真和战友当天的巡查地段是经易日沟国家级森林保护区仁达林场,往海拔3200米的四公里山上山巡查队伍骑行了最多10几分钟,就下车步行巡逻了。

林区信号差,部分区域电话都打不出去,更无法使用导航。日复一日的森林巡查,哪里有险峻、哪里有沟壑,哪里有猴群、哪里有红松……山林地形地貌早已印刻在冲翁仁真脑中,同事都称他为“活地图”“万事通”。

山林秀美的风景时常吸引过路的游客前来探险每次看到他们,冲翁仁真都会反复叮嘱注意个人安全,谨记林中禁止吸烟和野外用火。

“你看,我的家乡真的很美,四季各有风景,我要守护好它。”腼腆的冲翁仁真有点小结巴地说到。

“现在没有人乱砍滥伐,环境越来越好。”在冲翁仁真和战友们的守护下,群众的护林意识提高了,盗采盗伐的案件也在逐年下降。

“能偶遇各种动物,这个工作还挺有趣的”

炉霍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脉河流走向多是由西北向西南,属内陆型季风高原气候,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使其拥有金钱豹、獐子、水鹿、白唇驴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高山草原上的这群精灵。”冲翁仁真转身又说到“当然,能偶遇各种动物,这个工作还挺有趣的。”

在阿初果园枯黄色的草甸上,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自由地停栖其间它微低头颅,探上身来准备吃冲翁仁真手中的食物。原来是在3月8日,冲翁仁真接到一条有趣的工作指令:有头鹿正在阿初果园里悠闲地“散步”,请前去处理。冲翁仁真和同事赶赴现场,经过他仔细观察,确认这是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其行动矫健,没有受伤痕迹,性格温顺,一会儿便与冲翁仁真亲密互动起来。

为避免马鹿进村觅食过程中给群众带来不便或受伤,冲翁仁真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将这位“精灵客人”引往易日沟山林深处放归大自然。然而有趣的是没过几日,马鹿又回到村子里。于是,大队安排一名辅警负责马鹿日常喂食和守护,冲翁仁真也经常来探望这位动物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马鹿变得信任和依赖起他了。

冲翁仁真说这样有趣的事还很多。前几天,在卡萨湖自然保护区偶遇了3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驴。近日,在317国道旦都乡路段巡逻时,又发现一只约50斤重的獐子,它可能是被过往摩托车碾压造成左腿受伤。冲翁仁真将獐子抱进车子后备箱,给它用碘伏、酒精等处理好伤口,待它能走动后便放回林子里去了。也正是因为随时可能需要救助各种意想不到的动物,他驾驶的警车上随时备用碘伏、酒精、纱布等医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随着炉霍县公安局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野生动物栖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种群数量正在逐步回升,像白唇驴这样的“稀客”也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森警们守护的这片青山绿水,对于这些珍惜的物种来说不再是一座孤岛,动物们似乎也适应了和周遭的一切和谐共生。

像这样受伤的经历先后有过6

成为森警以来,冲翁仁真先后参与侦破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林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协助扣押涉案大车20辆、涉案小型车辆4辆,收缴各类林木200余方。这些工作或许看似寻常,然而随时也可能遇到危险。

2021年的冬天,大队侦办一起偷拉盗运案件冲翁仁真和战友们将嫌疑车辆设卡拦停后,嫌疑人坐在驾驶室拒不下车,并从驾驶室抽出一把刀子向冲在最前面的冲翁仁真刺去。冲翁仁真左额被刺,瞬间血流如注,但他不顾自己安危,还奋勇抢夺刀子,左手手指也被刀划伤。最终,冲翁仁真和战友们通过共同努力,成功将嫌疑人控制住。

时至今日,冲翁仁真左额的伤痕依旧清晰可见警营岁月的时间长河里,这条长度约5厘米的伤痕,就像是河床上最晶莹剔透的石头,熠熠生辉。

类似的受伤,冲翁仁真先后曾经历过6次。有人问他:“你一个辅警这么拼,值吗?”他脱口而出:“值!”冲翁仁真说,这满身的伤痕是他青春最美的勋章。

“我是一名党员,喜欢穿这身制服警察是我一生想要从事的工作。虽然是辅警,工资不高,但能守护家乡这片绿水青山,很值得。”说话的冲翁仁真,眼睛里闪烁着光。

自己真情守护的这片雪山草甸、高山湖泊中,冲翁仁真找到了一个藏蓝色的人生答案——潜心护林、从警无悔

7a83aba7b13e43efabe36f0e07fba07f/images/微信图片_20240325172403.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