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钟黎:禁毒战线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4-03-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33日的四川内江,春寒料峭。一个熟悉的微信头像发来一封婚礼电子请柬,照片里的女主角开怀大笑,面容姣好,男主角西装笔挺,眼波温柔。“他长胖了不少了,看起来也更开朗了,没想到他会跟我分享这个好消息!”钟黎指着请柬中的男主角。几年前,他曾是钟黎管教的戒毒人员,与犯瘾时狰狞的面孔简直判若两人。一幕幕往事,如电影般闪现,一股暖流在钟黎心中油然而生,一扫四川盆地阴冷的天气。

从警17年、投身禁毒工作8年,今年40岁的钟黎是内江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副支队长,二级警长。她是妈妈是女儿是警嫂,铿锵玫瑰”也是“知心姐姐”,作为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多面手,钟黎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禁毒一线,用心用情引导着戒毒人员重回社会,将青春芳华注入在平凡的岗位上。

多岗锻炼从“菜鸟”到“多面手”

眼前的钟黎,身材娇小、红扑扑的脸蛋,与低沉且略显沙哑的嗓音形成鲜明反差,很难将她与禁毒工作联系起来。

事实上,从警校毕业后,钟黎于20082月入警,先后在东兴区分局富溪派出所、内江市强戒所、禁毒缉毒支队等部门工作。谈到为何从事戒毒工作,钟黎鼓足勇气说出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当时我有一个亲戚染上毒瘾,‘潜伏’了多年才被发现。”钟黎坦言,血淋淋的事实让我突然有种冲动走进吸毒人群,去深入剖析他们明知毒品有害却还沾染毒品的原因,以及戒毒究竟有多难。

2016年,内江市整合监管场所。钟黎借此机会申请到戒毒所工作,成为一名管教。“昨天刚收了一个,这个注意……”“记得他戒断反映明显,吃不下饭去、肚子有点疼、注意下!”“这几个人员要做HIV筛查,一会儿记得带过去。”……“嗯”“好”钟黎边听边做标记,与同事的对话节奏就像卡着点一样,不浪费每一秒钟。

钟黎虚心学,耐心听,工作慢慢步入正轨。2021年,内江公安在全国首创“所地联勤、警医联动”模式,建成内江市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题。踏准内江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节奏,钟黎从参与筹建戒毒所,又加入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队伍中,逐渐成为禁毒一线的“多面手”。

“铿锵玫瑰”也是“知心姐姐”

要把戒毒人员看是毒品受害者,把她们当病人来对待。”钟黎说,刚开始做戒毒人员的思想工作时,始终无法接近她们的心灵。有了强戒所几年的工作经验,钟黎挑起了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工作重担。

戒毒人员性格孤僻、要强,害怕与人接触,又患有心脏病。进入康复救治中心不久,经常与人发生冲突,一度想要轻生钟黎了解情况后,经过严柔有度的努力,某终于敞开心扉,把走上吸毒之路和现在的牵挂和盘托出。

殷某讲述,她在坐月子期间染上毒瘾,便一发不可收拾。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从小相依为命的弟弟又因车祸去世,本就身体不好的殷某让钟黎有了“恻隐之心”。戒毒人员更需要心理关怀,要怀着一颗无私的心去打开她们心灵的钥匙,一个个冰封的“坚冰”才能慢慢融化。

经过时间的沉淀,钟黎感受到殷某已将她视为倾诉对象。然而,一次得知“受骗”后,钟黎便对其避而不见。见人心切的殷某在中心又哭又闹,以期受到钟黎的关注。钟黎评估其身体状况后告诉同事:“这次必须‘铁石心肠’,该采用强制手段就用!”

殷某见“发疯行为”并未博得钟黎“心软”,便回归“正常”。事后,钟黎在电话中告诉殷某:“你想好要给我说什么了吗,想好了我就来见你。”

这次心理上的博弈让殷某彻底卸下心防。面对新收治的戒毒人员,为了尽快了解信息,找到适合的管教方法,钟黎经常加班加点,坚持和每一名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迅速收集相关信息,再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特殊经历和家庭背景及时准确地进行编班分组,确保了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的安全稳定。

为巩固戒毒效果,帮助她们适应社会环境,钟黎扮演着“知心姐姐”的角色,坚持与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保持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鼓励她们勇敢面对新生活,树立戒毒信心,彻底戒除毒瘾,殷某就是其中一位。回归社会后,殷某在钟黎和同事的帮助下,实现了回到弟弟住处的愿望,平时生病或情绪不稳定,也会主动通过微信反馈给钟黎。

钟黎也因此掌握已戒毒人员的动态,她说:“复吸是很可怕的,每当看到回来一个我们就很伤心,受不了,有时候会否定自己,然后就只能自己排解、消化这种不好的情绪,等自己收拾好心情后,继续激情满满地带着希望去工作。”

用爱照亮戒毒人员的阳光路

“该不该去已戒毒人员邀请的婚礼?”“该不该接收他们回归社会后送来的蔬菜?”她点开手机,有些消息是曾经的管教对象送鱼、请吃饭的聊天记录。

钟黎的心里有些许“极限拉扯”。答应,不符合规定,又怕他们因此“骄傲”;不答应,又担心他们觉得疏远,平时的回访自己难听到实话。纠结的背后,是钟黎用心用情引导戒毒人员真正回归正常生活的良苦用心。

让自己管理服务的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重获新生,对钟黎而言,都是不可懈怠的责任。她深知,禁毒、戒毒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只要还有人在毒品的地狱中挣扎,她就一定会守在救赎之路上,引导更多的人看见光明和希望。

“她入警以来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优秀党员’等奖励。”内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钟黎主导完成“四川毒情监测综合应用系统”试点,负责的吸毒人员查处、社区戒毒康复、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为内江提升病残吸毒人员打击收治法治化、戒毒康复标准化、医疗救治专业化、教育矫治科学化、救助服务社会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数据就是最好的例证。内江籍现有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4.37%,外流贩毒连续三年下降30%,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同比上升15.44%,强戒执行率提升20%,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巩固率提升20%,内江禁毒工作多次在全省禁毒有关会上交流发言,连续两年位列全省一流方阵……一连串数字和成绩,是内江公安坚持“党管禁毒”总要求和“深耕善治”总牵引主动探索、综合施策的最佳体现,是内江公安作为禁毒主力军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好答卷。

手机息屏之后,钟黎难掩收到婚礼电子请柬的开心,更何况,他还是曾经的管教对象。她默默做了个决定:我就不去婚礼现场,但是“心意”必须送达。

此时,天气预报弹出消息,3月的春寒料峭即将过去,升温已在路上,阴冷的天空透出些许阳光。

8dea1fc4b8434da185de4f16b2cdf990/images/微信图片_20240308121725.jpg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