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一问一答】《四川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0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为实现天府之国更加富足安宁、巴山蜀水更加秀美安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逸的新时代治蜀兴川美好愿景贡献公安力量四川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结合全省公安食药环侦工作实际和警种职能职责制定《四川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

二、措施针对的主要群体有哪些?

《四川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包含精准对接产业安全发展需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监管执法、持续深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经营者合法权益4个方面内容,既包含沿黄九省)、全省各级公安食药环侦部门、行政部门的联动配合,又涉及各类企业、行业协会与公安机关的联合协作,更是与每一名普通群众的“吃、穿、住、用、行”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三、“四川公安知识产权云警务”是什么?

“四川公安知识产权云警务”是依托政务一体平台开展建设的应用服务小程序,正在全省推广使用,使用非常便捷,设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案件线索发现收集、企业群众咨询求助和开展“惠民利企”大走访活动模块,欢迎社会各界企业注册入驻。它能够不断增强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对企业和群众的线上服务能力,持续发力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更好依法保护广大权利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警企协作有什么作用?

推进警企协作机制建设,积极加强公安机关与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络,能够进一步拓宽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公安机关也能够更好听取企业对公安食药环侦工作的建议意见,全方位深挖拓展线索来源,梳理分析有关犯罪特点和企业暴露出的管理漏洞问题,针对性提供工作措施建议,推动加强企业自律,积极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持续深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依托“昆仑”系列专项行动,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经济健康发展的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食品领域“两超一非”,制售假药劣药,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非法采矿等突出犯罪。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如果发现相关犯罪线索,可以通过现场报案、网络报案、信访举报等方式向各级公安机关反映问题,全省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


相关链接:四川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