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在扶贫路上受伤 内江民警毕小双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27

  2020年5月8日晚上21时30分许,在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的大山深处,一个声音响彻山谷。村支书吉合拉铁一边用手不停的拍打毕小双的脸部,一边使劲呼喊满脸是血的毕小双:“毕哥,毕哥……醒醒,别睡,快醒醒……”毕小双迷迷糊糊之间,只听到有人在耳边不停的叫他,不停的拍他,可是他却始终睁不开双眼……当毕小双再次睁开双眼时,映入眼帘的却是医院的天花板……

  自2018年6月以来,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民警毕小双来到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开展扶贫工作已经两年了。从最开始的“外地人”,慢慢的变成了当地村民口中亲切的“毕哥”。
  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是全州的重点贫困乡,阿支吾村又是铁西乡重点贫困村,共有耕地面积5000亩,有3个村民组,308户1288人,全村贫困人口129户599人,许多家庭无钱无技术、思想观念落后、子女教育跟不上……种种原因导致村民生活贫困。毕小双刚来到阿支吾村时,看着荒凉的大山坡,再看看半山腰上彝族同胞破烂不堪,家徒四壁的民居房,毕小双愁眉紧锁,眼前的状况比他想象中的还要艰难。

  “投身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要用心用情去和群众沟通交流,将群众的大事小事当作重要的事来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这是48岁的毕小双的真情表露,也是他在2018年6月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扶贫工作时对局党委的庄重承诺。为了更好的开展扶贫工作,毕小双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尽自己的所有力量,尽最大努力改变村里的现状。
  没有资金,毕小双和村干部就往县委、乡政府跑,争取资金支持,让村里的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村民再也不担心下雨天了;没有支柱产业,毕小双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查资料、搞调研,经过探索和尝试,结合大山特有的条件,在阿支吾村建起了900余亩花椒种植产业园,种植基地的成功建成,预计每月能为每户贫困户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一系列改革和行动,使得贫困的阿支吾村焕发了生机,为“脱贫”创造条件、赢得主动。

  毕小双与彝乡老百姓打成一片,帮建房、帮养殖、帮种植……正是他针对村里现状提出的“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的具体办法,使得他所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现已超过脱贫标准年均收入,平均达到5000元以上,让彝族同胞真正脱贫,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援凉两年,毕小双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为村民排忧解难,为学校争取更多的教育资源……这些都被阿支吾村的村民看在眼里,每个村民都知道有困难找这位援凉干部准没错。久而久之大家见到他都会热情的打招呼,邀请他到家中坐坐、聊聊家常,渐渐的他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村民亲切的称他为“毕哥”。

  2020年5月8日,毕小双如同往常一样,白天在村上走访,晚些时候,毕小双就步行回到村委里面的临时住所。晚上7点左右,毕小双与村支书吉合拉铁一起吃了晚饭,便接到了当地几户村民的电话,说家里停水了。在帮扶任务中,有一项安全饮水是必须给村民保证的。
  毕小双和村支书在接到消息后,两人便共同前往村里查看情况。他们挨家挨户的查找问题,晚上9点左右,终于找到了一处破裂的水管。为了让村民有水可用,毕小双和吉合拉铁当即动手维修水管。
  直到水管修复,村民家中有水之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到乡里参加扶贫工作会议,必须连夜回去。于是村支书便用摩托车载着毕小双返回乡赶。在下山时,由于天色已经很晚,视线不佳,加之车况不好,在快到山脚时,毕小双和吉合拉铁连人带车双双坠入3米多高的乱石沟中,身负重伤,昏迷不醒……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阿支吾村的房屋都建在半山腰上,而毕小双他们发生意外的地方在山脚下,加上夜色已黑,周围没有行人,毕小双和村支书在乱石沟内昏迷了近一个小时……村支书吉合拉铁先苏醒过来,他看到身边躺着满脸是血、昏迷不醒的毕小双,使劲拍毕小双的脸:“毕哥,毕哥,醒醒……千万别睡了,快醒醒!”可毕小双纹丝不动,他忍着剧痛起身,爬上了乱石沟,向离出事地点100多米的一户养鸭的村民求救,养鸭的村民才拨打了村里的电话。
  村民看到满身是伤的吉合拉铁,心惊不已,马上拨打了120电话,并联系了毕小双的帮扶对象吉合木果。吉合木果得知消息后,连忙下山前往毕小双的出事地点,他跳下沟渠,背起昏迷不醒的毕小双来到路边等待120的到来。
  同时,当地县委、县政府以及铁西乡里的领导得到消息后,立即前往医院查看两人的受伤情况。到达越西县医院后,医生简要查看了两人的伤势,由于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两人伤势过重,医生建议尽快转院,于是将两人连夜送往西昌医院。内江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得知毕小双受伤后,连夜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医学专家电话会诊,并派专人专家和专车前往凉山,根据医生建议,于第二天转回内江进行治疗。

  这场意外,导致毕小双颅内出血,颅内多处骨折,右侧颧骨骨折,左眼受伤,颈椎腰椎均有不同程度的骨折。村支书右侧三根肋骨骨折,其中有一根肋骨插进了肺部……两人被送到西昌医院时,情况十分严峻。
  等到毕小双慢慢恢复意识时,他睁开眼睛,看到的不是阿支吾村民熟悉的面孔,而是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焦急的家人,而他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我的手机呢?里面还有很多工作没交代……”
  毕小双在阿支吾村已经两年了,他把那里的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把那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呕心沥血只为了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然而世事难料……当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时,心里惦记的仍然是村里的工作是否安排妥当?这次自己受伤是不是会给村委以及其他帮扶队员增加工作上的负担?

  脱贫任务已经到了最后的攻坚阶段,阿支吾村在毕小双的努力下,已经焕然一新。他为村里付出的努力当地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盼望着他们的“毕哥”能早日康复,回到家乡与他们再诉衷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