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个部分组成,由四川省公安厅编制完成。本报告系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全面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精神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影响力增强我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整体发力,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公开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警务信息据统计,全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组织系列新闻发布(通气)会190余场次,其中厅机关组织召开新闻发布(通气)会31次,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播各类稿件13000余篇(条)。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我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受理、审查、交办、征询、答复等各个工作环节,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对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短信平台告知,确保每件申请在受理、办理和办结环节都有回音。三是政务服务实效显著提升。我厅加强对门户网站运维管理见实效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和警民互动栏目,为全省群众提供警务信息查询、政务办事服务43.8万人/次,提供业务办理服务98395次,办理群众咨询建议信件1073件,群众好评率达到了99%以上。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四川公安APP于2018年12月上线,这是四川公安近年来聚焦“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应用为支撑,在四川网上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推出的移动版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新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424条;通过不同渠道共公开信息753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90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36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51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755条。这些信息主要包括:警方要闻、警情动态、警务资讯、人事信息、政府采购、公示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7件,其中3件申请人主动撤回,1件申请人未补正,其余53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100%,积极回应群众申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完成答复。二是进一步丰富回复方式和载体,申请人可选择当面领取、邮寄、电子邮件、传真、当面阅读等方式获取其申请公开的信息,同时,可选择纸质文本、光盘等不同载体。三是进一步完善送达制度,加快送达速度,在收到厅领导审签的办件答复当日,即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以申请人选择的方式对申请人进行回复,并通过四川公安短信平台告知其查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所需费用全部在财政拨付的行政办公经费中列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5经复议,维持11起,驳回复议申请22起,责令履行1起,确认违法1起。共应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一审二审案件18起,其中,经法院审理,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起,判决维持2起,审判未结8起。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厅共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2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1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外,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报送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核,在四川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平台全文公开。

  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我厅狠抓各项管理制度落实,一是厅名义制定下发了《2018年四川省公安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川公办发〔2018〕22号),明确了厅属各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加强政务公开管理,确定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谁公开谁负责”制度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每一条信息的公开准确无误充分利用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对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由四川公安微博微信平台牵头,联动各部门警种微博微信平台和四川公安门户网站、四川公安APP推进全省公安新媒体矩阵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更全面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四是厅属有关部门警种通过在公共场所和对外窗口单位设置公示栏、牌匾、橱窗、灯箱、LED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布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具体要求、办结时限,及时公布警务监督电话以及岗位民警的姓名、职务、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为“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力度不够,公开深度、广度需要加深扩宽,我厅将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深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结合我厅具体工作业务,深化全省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在我厅门户网站建立“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专栏,集中发布五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救助等社会普遍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厅属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二是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高厅属相关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明确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专、兼职人员的专业性、积极性;加强监督巡查力度,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准确无误、及时高效。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继续发挥公安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加强四川公安手机APP运维管理,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时效性、方便性。四是强化公众参与力度,针对公众密切关注事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吸引公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