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8-23

2018年度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

总队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8月29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行使以下职权:

1)掌握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拟订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规定;

2)指导、监督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

3)指导、监督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

4)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负责剧毒化学品的跨省(区、市)道路运输审批,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审批;

6)组织、指导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工作;

7)指导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全省公安交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厅党委“一三五”发展战略,以“防事故、保畅通、抓队伍”为抓手,统筹城市、农村、高速“三大战场”,全面推动公安交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顺利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有效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为服务群众出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稳中可控,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积极向好发展。

一是以巩固成效为底线,积极推进事故预防工作常态化

1、持续深化“双超”治理。强化与交通路政联合执法,在省内165个固定治超检测站严格执行“一站式”查处,有效规范货运车辆通行秩序,高速公路基本杜绝超限超载违法情况,地方道路查处超载违法行为4.1万余起、卸载超限货物52万余吨。借助省“道安办”平台,强化源头管理及顶层设计,以政府名义挂牌整治82处事故多发、拥堵严重高速公路“黑点”,严格执行治超“月通报”及向涉及市(州)及单位“点对点”下达责任整改清单两项刚性制度。努力推动综合治理纳入省政府常态化目标考核体系,将遏制较大事故、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列为省政府对下固定考核项目。2、做专事故形势研判分析。每季度深入分析研判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重点做好“两会”、暑期、汛期、国庆、春运等重要节点事故分析研判,结合群众出行需求、物流货运量等因素,准确摸排事故成因及规律特点,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依据,进一步加快了事故预防专业化、精准化发展进程。3、做透事故深度调查。认真落实公安部事故深度调查要求,督促各地对所有较大以上事故在指导事故调查阶段即刻开展调查,在实践中积极构建“公安主动查、安监深入查、纪检监察跟进查”链条式深度调查机制,最大限度找准引发原因、严格责任追究。今年,先后组织对“10.23”、“11.2”两起较大事故提级深度调查,大力推动问责追责程序开展。

二是以畅通有序为重点,积极推进秩序管控工作规范化

1、抓实城市缓堵保畅。认真贯彻“上海会议”“宜宾会议”精神,编发《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指南》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治理。坚持“一城一策”思路,指导各地找准拥堵症结,优化城市道路管控方案。逐步建立“情、指、勤、督”一体化现代化勤务机制框架,科学合理安排“网格化”勤务模式。以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行动为抓手,大力纠正城市通行顽疾,加快通行效率。着力打造成都“治堵十条”、宜宾交通微循环等城市缓堵保畅“地方名片”,“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发展。2、抓好农村交通管理。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加强农村交管工作指导意见,持续推动农村交管“两站两员”建设。全省4417个乡(镇)全部规范化建设交管站、劝导站(点),配备37599名工作人员,大力查处农村地区较为普遍的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3、抓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组织警力抓好“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查处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坚决把好“入口关”、“路面关”。针对长下坡、临水临崖、隧道、施工路段等开展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治理,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及时整改,确保排查、整治“双到位”。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联合地方运管、交通执法等部门,重拳打击非法营运,斩断黑色利益输送链条,切实维护群众出行安全。强化高速公路管理联勤联动,指导高地、高速分局加强应对恶劣天气、处理突发事件等过程中协作配合,不断增强应急处置、交通保障能力。4、做精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安排,以阶段性道路交通管理特点及违法数据分析为支撑,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地组织开展“百日平安会战”“春雷”“夏安”“秋风”“冬攻”等行动。深入开展检验率、报废率及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清零工作,严查酒驾毒驾、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在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入口加强面包车管控,联合乡镇交管办、农村派出所等定期巡查面包车超员多发部位,逗硬查处逾期未年检、非法改拼装等违法行为。通过开展系列整治行动,迅速打响声势,全年共查处超速377.6万余起、超载1.5万余起、酒驾7.6万余起、醉驾7430起。此外,在厅党委领导下,圆满组织完成150余次交通保障任务及省内强降雨洪涝灾害和汛期等应急交通管理。

三是以改革创新为目的,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地化

1、认真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措施。积极推动“互联网+交管”融合发展,构建“让数据跑路、群众不跑腿”的交管业务便民网。全省实现42项车管业务网上办理,45 项车管业务、4类违法处理业务自助办理;群众自助办理量超业务办理总量60%。大力推行公安“12123”APP,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现场证据、责任认定等在线处理。推行网上支付,主动对接财政、银行等部门开通主流支付渠道。在全省积极搭建“社会联动、点面结合、全域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实现群众就近办理43项机动车业务、38项驾驶证业务,两项违法处理和1项轻微事故快处业务。与保险、卫生、邮政等行业密切协作,建立合作机制,指导各地设立以城市主干道为框架的“警保”联动区域,结合中心视频调度与路面巡查处置,实现轻微事故快撤快处快赔。截止11月,全省2452个“警邮”、183个“警医邮”服务点可为群众办理42项车管业务,并实现邮递送达;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受案数据总量位居排国前三;进一步将交管业务办理向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农村交管办延伸,网点覆盖面达90%以上。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推动有力、阶段成效明显,受到部局、厅领导肯定,在全国会议作交流发言。2、强力推动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按照厅党委要求,总队克服困难、自我挖潜,顺利接管1600公里指定管辖高速公路,实现全省95%的高速公路由省厅直管。在厅政治部指导下,完成高速公路400余名辅警招录、16个高速大队机构组建等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厅党委打造“五个最强”决策部署,从“勤务实战化”改革管理建构、“管理规范化”调整职能职责、“执法标准化”健全工作机制、“考核信息化”转变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精减层级、下沉警力、建强警组、做强实战,重点健全高速公路交通违法、事故异地联网处理机制,优化调整 “违法处理室”,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近处理业务。同时,配合省人大完成高速公路执法检查调研,进一步力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

四是以素质提升为动力,积极推进服务实战工作优质化

1、强化科技信息应用能力。全面启动高速公路二期智能监控建设,组织开发适用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设备应用软件。在省级执法站组织建设74套省级卡口,高速公路重点执法站组织建设23套抓拍卡口,进一步加大监控力度,严密路面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科技信息化探索,试点直升机救援、无人机勘察事故现场。2、强化宣传引导能力。深入开展“两公布一提示”,以宣传手段辅助路面车流疏导管控。广泛深化警媒合作,积极应用新媒体,开展交通安全大曝光、交警形象宣传等活动。积极指导应对网络舆情,特别是国庆期间甘孜折多山降雪事件发生后,提前做好舆情引导,密集发布实时路况信息、管制措施,有效避免舆情事态扩大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是舆情引导成功的典型实例。据统计,今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国家级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微信、微博近万条,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定向发送短信100余万条次。3、强化规范建设能力。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及执法制度规定,严格局机关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管理。在全国率先出台勤务辅警执勤管理制度,提供权威执勤执法工作指南。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考评以及查阅执法记录仪、执法监控设备使用情况等为重点的检查,不断强化执法动态监督。组织制定高速公路案件研究、法律审核等制度,牵头办理“11·05”专案等7起刑事案件。

2019年,厅交警总队将紧扣“把方向、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强根本”总要求,积极围绕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这一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务实奋进,严要求、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四川省交通警察总队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总队机关2.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3.总队财务处4.高速公路支队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71358.49(本年收入64187.56万元,年初结转7170.93万元;本年支出69701.96万元,年末结转1656.53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15043.18万元,增长26.71%。主要变动原因是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经费增加;战训基地物业管理及后勤社会化服务项目经费增加;科技信息化项目经费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经费增加。

      单位: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64187.5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187.56万元,占100%。

单位:万元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6970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52.20万元(占总支出38.67%),项目支出42749.76万元(占总支出 61.33%)。人均支出数为51.94万元。主要是基建工程项目金额较大,全省车管成本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所占资金量大。

  单位:万元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1358.4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049.18万元,增长26.73%。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11640.78万元;增加战训基地物业管理及后勤社会化服务项

527万元;因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增加经费较大;科技类项目增加经费较多。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701.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0691.48万元,增长42.22%。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11640.78万元;增加战训基地物业管理及后勤社会化服务项目527万元;因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增加经费较大;科技类项目增加经费较多。

单位:万元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701.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类)支出63447.35万元,占91.03%;教育支出(类)8.61万元,占0.01%;资源勘探信息(类)支出5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97.05万元,占3.01%;医疗卫生支出1520.12万元,占2.18%;住房保障支出2623.83万元,占3.76%。

  单位:万元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9701.96万元,完成预算97.68%。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0621.36万元,完成预算99.98%;道路交通管理(项):支出决算为42744.76万元,完成预算96.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支出,增加辅警经费支出,减少车管成本支出。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81.23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61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33.45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88.7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7.22万元,完成预算100%;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7.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290.47万元,完成预算100%;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23.01万元,完成预算100%。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952.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943.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008.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219.6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11.16万元,占99.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52万元,占0.26%。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8万元,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数比年初预算减少8万元,减少100%,因政策原因取消出行计划,实际未产生出国经费。比2017年支出数减少2.40万元,减少100%,原因为因政策原因取消出行计划,实际未产生出国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11.1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046.53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53辆,均为轻型普通货车,主要用于新成立的7个支队,16个大队增加的公务用车。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38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53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164.63万元。主要用于538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74 个一线大队道路交通管理、事故处置、应对交通管理突发事件、交通管理状况暗访督导、专项整治等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8.52万元,完成预算18.1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5.68万元,下降39.98%。主要原因是为按照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595人次,共计支出8.52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因公调研、学习考察。

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5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省交警总队2018年工作中始终坚持严格预算管理为中心、以厉行节约为重点,以制度管人、管事为原则、在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和总队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总队上下齐心协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财会管理制度,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省交通管理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和保障作用。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省交警总队针对各专用一级项目(含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了相应绩效目标,设置了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一级指标。项目完成指标以“完成数量、完成率、合格率”为主,效益指标以“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使用年限、影响年限”为主,满意度指标以“服务对象满意率、群众满意率”为主。虽然绩效指标仍存在主观绩效目标,难以考核量化的问题,但已逐步形成了以“绩效目标”与预算挂钩指引各项工作开展的思路。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四川省交警总队物业费”“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项目”“四川省交警总队劳务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40.83万元,执行期间进行过调减,调减后项目资总预算为743.5万元。执行数为382.9万元,完成预算的51.5%。通过项目实施,以主动运维、联合保障的运维方式确保高速公路一期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服务于公安交通管理和公安核心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资金中租赁费由于上批合同到期时间较晚,2018年主要完成相关招标工作,当年无法达到支付条件,预计资金支付时间将为2019年,但由于采购等其他方面的要求,预算申报时将其全部纳入2018年预算之中。下一步改进措施:项目在编制预算时,应当充分结合各实施内容,明确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基数及依据测算过程,细化预算编制内容。

2.劳务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43万元,执行数为335.11万元,完成预算的97.7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劳务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总队的各项工作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劳务外包管理职责分工不明晰。下一步改进措施:重新界定物业和劳务范围,明确各方权责。

3.物业费管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6万元,执行数为240.42万元,完成预算的78.57%。通过项目实施保证物业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业主感到满意,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对公共秩序维护、会议接待、卫生保洁、设备维修等服务工作内容的了解和相关人员配置情况的梳理,认为物业服务在管理实施过程中对人员的分配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可能造成人员闲置、工作量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对物业人员的管理,合理配置,避免出现人员闲置的情况。

4.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8万元,执行数为111.32万元,完成预算的86.97%。通过项目实施,各类设备的配置能够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效率、保障交警人身安全、预防事故发生,社会效益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设定不尽完善,将直接影响其在专项执行过程中绩效跟踪监管以及专项实施结束后绩效考评的有效发挥。下一步改进措施:在科学决策、合理编制预算的基础上明确项目实施的工作任务目标,从完成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可持续性和满意度等方面入手,通过设置各类定量定性的指标指导各类项目的执行和过程管理,以保证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性。

5.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4.01万元,执行数为164.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甘孜、阿坝、凉山州三个州公安交警部门和高速公路1至6分局各配置一套便携式卫星通信站,通过便携站与省厅主站通信,实现远端监控调控、音视频双向传输、接入公安网、为PDT无线通信提供数据链路等功能。发现的主要问题:该项目前期审批程序较多,项目实施进度受多重因素影响耗费较多时间,影响支付进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执行进度较慢,年度结转资金较多,对绩效实现造成影响。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计划和安排,在明确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指导开展好各步骤工作。通过设置各类定量定性的指标指导各类项目的执行和过程管理,保证预算绩效管理的时效性。另外,切实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证专用设备质量。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

预算单位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40.83

执行数:

382.9

其中-财政拨款:

743.5

其中-财政拨款:

382.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以主动运维、联合保障的运维方式确保高速公路一期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服务于公安交通管理和公安核心工作。

完成高速监控一期近300公里共260个监控点位、675个监控摄像头监控设备运行维护管理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高速监控一期近300公里共260个监控点位、675个监控摄像头监控设备运行维护管理

675个监控摄像头

高速监控一期近300公里监控摄像头、监控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执行效果较好,剔除不可抗因素引起的故障点位后,成绵、成雅、成乐高速三季度设备平均在线率均在90%以上。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系统设备完好率

95%以上

95%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系统正常运行天数

346天

346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影响年限

1年

1年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通过全程高速监控的运用,进一步细化交通管理,提高交通参与者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劳务费项目

预算单位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43

执行数:

335.1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43

其中-财政拨款:

335.11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保证劳务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总队的各项工作开展。

实际工作整体能保证有效开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验收合格率

100%

95%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率

100%

100%

完成上报时限

12月

12月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大于等于1年

1年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率

100%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物业费管理

预算单位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6

执行数:

240.42

其中-财政拨款:

306

其中-财政拨款:

240.4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证物业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业主感到满意。

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业主满意度提高。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验收合格率

100%

9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率

100%

100%

完成上报时限

100%

100%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12月

12月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率

100%

8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

预算单位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8

执行数:

111.32

其中-财政拨款:

128

其中-财政拨款:

111.3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满足全省范围内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工作中的专用及通用设备需求,为高速支队各项警务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所采购的设备运用到日常办公、执勤、交通事故处理、路面秩序维护、预防事故等方面。

采购和分发设备的过程较为缓慢,许多的设备不能够及时的更新换代,采购的一些设备使用不便利、使用频率较低。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验收合格率

100%

95%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率

100%

50%

效益指标

使用年限

使用年限

12月

12月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率

100%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

预算单位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4.01

执行数:

164.01

其中-财政拨款:

164.01

其中-财政拨款:

164.01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使用便携式卫星通信站,减少应急处置难度,提高应急处突效率。

项目按期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项目验收合格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2018年12月31日前

完成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影响年限

大于等于3年

大于等于3年

使用年限

大于等于3年

大于等于3年

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交警总队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项目、四川省交警总队劳务费、四川省交警总队物业费管理项目、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四川省交警总队劳务费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物业费管理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08.23万元,比2017年增加103.29万元,增长2.64%。主要原因是因高速支队机构改革,人员和机构设置大幅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429.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97.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432.10万元。主要用于高速勤务装备采购、安排基本建设类项目、执法办案、公安宣传、信息化建设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截至2018年底,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38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35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单价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37台。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道路交通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各类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支出。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应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8年,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的工作在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的强力指导以及总队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警务保障主业主责,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服务、保障、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将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以下简称“省交警总队”)属省财政厅的一级预算单位,负责管理全省公安交警“省集中30%部分”的行政性收费、总队机关、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和高速公路支队及所属74个高速大队的预算。

省交警总队下设8个处室和7个直属支队,分别为:办公室、政治处、车管处、事故处、秩序处、装财处、宣法处、协调指导处和高速公路一至六支队、高速公路特勤支队。

(二)机构职能

省交警总队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主要负责对四川省全省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全面管理,行使以下职权:

1、掌握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拟订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规定;

2、指导、监督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

3、指导、监督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

4、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负责剧毒化学品的跨省(区、市)道路运输审批,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审批;

6、组织、指导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工作;

7、指导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

(三)人员概况

人员总编制为1390人,其中行政编制1370人,事业编制20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为1342人(其中行政编制1334人,事业编制8人),比上年增加19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1、2018年省交警总队年初收入预算总计63,124.4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预算48,801.18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323.26万元。

2、2018年度收入决算总计为71,358.49万元,明细组成情况如下:

1)上年结转决算数7,170.93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结转(含基建结转6,306.02万元,行政运行项目结转864.91万元)与上年末报表年末决算数7,298.83万元相比调减了127.9万元,主要是上交了资金结余61.20万元,被财政注销了2016年应返还额度66.70万元;

2)2018年本年收入决算数64,187.5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按照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金额

占总收入比例(%)

行政运行支出

20,626.10

     32.13

道路交通管理支出

37,225.62

     58.00

教育支出

8.61

      0.01

事业运行

81.23

      0.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97.05

      3.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520.12

      2.37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

5.00

      0.01

住房保障支出

2,623.83

      4.09

合计

64,187.56

    100.00

收入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

收入

占总收入比例

(%)

总队财务处

9,509.16

14.81

总队机关

4,469.86

6.96

高速公路支队

50,088.24

78.03

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

120.31

0.19

合计

64,187.56

100.00

3、收入决算与预算差异的情况和原因如下表: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原因

本年收入

48,801.18

64,187.55

15,386.37

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11640.78万元;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增加经费。

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14,323.26

7,170.93

7,152.33

财政年初预算下达数含指标结转、额度结转和资金结转;决算数只包含额度结转和资金结转。

合计

63,124.44

71,358.48

8,234.04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1、预算、决算支出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数为63,124.44万元,决算数为69,701.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52.20万元(占总支出38.67%),项目支出42,749.76万元(占总支出 61.33%)。人均支出数为51.94万元。主要是省厅战训基地工程项目金额较大,全省车管成本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所占资金量大。

   支出按部门所属单位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单位

支出

占总支出比例(%)

总队财务处

14,825.02

21.27

总队机关

4,466.46

6.41

高速公路支队

50,290.17

72.15

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

120.31

0.17

合计

69,701.96

100.00

2、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的情况

1)按功能科目比较:                  

单位:万元

科目名称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原    因

公共安全支出

58,656.93

63,447.35

4,790.42

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支出,增加辅警经费支出,减少车管成本支出。

教育支出

40.30

8.61

-31.69

按财政标准执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656.24

2,097.05

440.81

新招录民警203人,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增加

医疗卫生支出

1,391.32

1,520.12

128.8

新招录民警203人,医疗保险经费增加。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

0

5

5

追加安全生产监管奖励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

1,379.65

2,623.83

1,244.18

民警购房补贴。

合计

63,124.44

69,701.96

6,577.51

2)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比较:           

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差额

原因

一、基本支出

19,202.18

26,952.20

7,750.01

人员经费

15,416.68

22,943.61

7,526.93

新成立6个高速支队,16个高速大队,新招录民警203人,增加值班补贴、加班补贴、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

3,785.50

4,008.58

223.08

人员增加。

二、项目支出

42749.76

基建项目

6,306.02

16,339.55

10,033.53

“515”基地基建项目资金结转和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支出。

行政项目

37,616.24

26,410.21

-11,206.03

指标结转到2019年

合计

63,124.44

69,701.96

6,577.51

3、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资金为1,656.53万元,主要为2018年度基建结转1,607.26万元;2018年度应返还额度期末数0万元。存量资金结转1,656.53万元,拟于2019年全部上缴财政。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省交警总队2018年工作中始终坚持严格预算管理为中心、以厉行节约为重点,以制度管人、管事为原则、在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和总队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总队上下齐心协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财会管理制度,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省交通管理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1、部门绩效目标制定

2018年省交警总队针对各专用一级项目(含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了相应绩效目标,设置了项目完成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个一级指标。项目完成指标以“完成数量、完成率、合格率”为主,效益指标以“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使用年限、影响年限”为主,满意度指标以“服务对象满意率、群众满意率”为主。虽然绩效指标仍存在主观绩效目标,难以考核量化的问题,但已逐步形成了以“绩效目标”与预算挂钩指引各项工作开展的思路。

2、目标完成

2018年纳入《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的项目有38个,截止2018年12月31日,项目执行进度情况如下表:

完成率(%))

项目个数

占比(%)

100

7

 18.42

80-100(不含)

8

 21.05

60-80(不含)

5

 13.16

60以下

18

 47.37

合计

38

 100.00

3、预算编制

1)预算编制原则

省交警总队预算编制与年度工作任务相匹配,符合四川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厅交管局相关工作发展规划,强调预算编制与省交警总队发展目标的相关性、工作规划的明确性以及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坚持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

2)预算编制程序

每年7月初由装财处牵头召开预算编制工作会,按照省财政厅最新要求对次年的预算编制工作进行布置。

各处(室)按照会议要求,结合自身业务工作需要,于会后一周内完成上报次年预算项目,局装财处收齐各处资料后,一周内完成相关项目汇总并按照我局次年预算规模初核后,报局办公会审核。

经局办公会审核通过的项目,由各项目承办部门完成立项、论证,并针对政府采购项目编制需求文件和准备相关评审会议资料。

每年9月底,局装财处组织开展相关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会,对于评审会议通过的项目,拟请省财政厅纳入次年预算。对应当由财政厅评审中心评审的项目,不再经局评审会议评审,但须凭财评报告报请省财政厅纳入次年预算。

每年12月初,局装财处将提前与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和采购处衔接,在当年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提前进入招投标程序。

4、支出控制

2018年年初预算支出数为63,124.44万元,决算数为69,701.96万元,决算比预算超支6,577.52万元,主要为增加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支出以及增加辅警经费支出,导致公共安全支出比预算多4,790.42万元;民警购房补贴支出比预算多1,244.18万元。

2018年总支出69,701.96万元,较2017年49,016.48万元增加了20,685.48万元,增加了42.2%。原因是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支出增加;战训基地物业管理及后勤社会化服务项目支出增加;科技信息化项目支出增加。

①基本支出占总支出比例为38.67%,比去年所占比例47.15%,减少了8.48%。主要是项目支出中的“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增加金额较大,增大了比例计算的基数。

②项目支出占总支出比例为61.33%,比去年所占比例52.85%增加了8.48%,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省本级债券安排的公安厅交警总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支出 11,640.78万元;因高速机构改革以及新招录民警203人、新招录辅警671人,增加支出较多。

③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与上年对比情况分析: 2018年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数为14473.08万元,2017年其他商品服务支出数为11950.57万元,2018年比2017年增加2522.51万元,增幅为21.11%,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新成立6个支队、16个大队,交管业务经费增加。

预算动态调整

2018年省交警总队总共调整预算以及被财政注销资金总额为7,199.88万元。其中:调整预算1,339.46万元,被财政注销资金为5,860.42万元,主要为单位主动压缩的经费、专项项目招标后资金结余以及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未进入招标程序的项目等经费。

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省交警总队针对预算资金执行进度的监控分为省集中30%部分的行政性收费、总队机关、高速公路支队三部分,分别进行管理和监控。要求每月测算经费预算执行率,对于执行率较低的项目进行征询,及时了解项目开展情况和预期支付情况,以便进行预算调整。另外,年初编制预算的同时,总队要求各处室签署《预算项目执行责任书》,将各处室负责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对于全年预算执行率和执行进度予以保证。在各重点项目实施工程中,要求项目主管部门严格跟踪项目实施进度和了解绩效实现状况,以各项目绩效目标指导工作的开展。

1)省集中30%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省财政下达省集中30%经费预算16,518.62万元(年初预算17,997.76万元),全年共执行9,869.21万元,执行率59.75%。

其中,政府采购项目10,761.71万元,执行数4,652.21万元,未执行数6,109.5万元,执行率43.23%;非政采项目5,756.91万元,执行率95.11%。

未执行的政府采购项目情况包括:正在招标未完成执行的项目2,006.55万元;已完成招标尚未执行的项目2,554.59万元;未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项目350万元;因预算不精准,被财政注销或调整的主要项目942.71万元。

2)局机关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省财政下达局机关预算总额6,074.22万元(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次分配至单位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230万元)。全年共执行4,409.15万元,执行率72.59%。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1820.63万元,已执行1726.80万元,执行率94.85%。

公用经费312.07万元,已执行304.32万元,执行率97.52%。

专项经费3941.52万元,已执行2378.03万元,执行率60.33%。其中,“515”基地物业管理及水电费等1460万元,执行率为36.09%。

预算不精准被注销720万元(战训基地运维招标结余)。

3)高速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省财政共下达高速预算总额67,228.09万元(含调增预算1,787.1万元)。全年共执行49,040.27万元,执行率72.95%。

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人员经费20,898.96万元,已执行19,786.11万元,执行率94.68%。

公用经费3,998.58万元,已执行3,708.66万元(拨高速各支队执行),执行率92.75%。

专项经费42,330.55万元,已执行25,545.50万元,执行率60.35%。专项经费主要为集中实施的科技、装备经费及下拨经费。

A、科技类26,436.22万元,执行率48.64%。其中,省本级债券安排的高速二期监控系统建设项目25,000万元,执行率46.56%;

B、装备类4,768.09万元,执行率71.86%。其中,执法执勤特种用车购置经费1,080万元,因未到货暂未支付;可移动式交通执法岗亭252万元(年末财政批复从省际执法站项目调整),暂未支付;

C、综合类11,126.24万元,执行率83.23%。

D、预算不精准,被调整或将被财政收回的主要项目2,032.21万元。

a、因全员轮休未实施等原因调整培训费280万元;

b、警务辅助人员经费年初预算4,514万元,未执行1,752.21万元将被财政收回。

7、违规情况

2019年4月1日至5月7日,四川省审计厅对省交警总队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四川省审计厅关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有关财政收支问题的审计决定》(川审派决〔2019〕22号),提出省交警总队10.54万元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问题,省交警总队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整改。

专项预算管理

1、项目决策

省交警总队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厅交管局相关工作发展规划,结合自身业务工作需要,上报次年预算项目,经局办公会审核通过后,由项目承办部门完成立项、论证,并针对政府采购项目编制需求文件和准备相关评审会议资料

在项目完成后,省交警总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开展客观绩效评价,对项目绩效目标(包括预期总体目标和项目年度目标)、项目绩效控制情况(包括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及管理情况)、项目产出及效果(包括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型)进行评价分析,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在项目评价实施过程中,加强了项目实施部门对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的思想认识。

项目实施

根据省财政厅、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交警行政事业收费纳入预算管理后有关事项通知》(川财行〔2001〕83号)的规定,全省交警行政事业性收费由省级集中30%,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和大中城市改善交通管理条件。

总队每年年底采用 “因素计算法”,选取与公安交警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车驾管业务因素、人均财力因素、重点工作安排因素、绩效考评因素、高海拔地区特殊补助因素、冬管补助因素”等因素计算各地应分配的业务经费及装备经费。

省交警总队严格执行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及时下达分配各类专项经费。各类资金的拨付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手续,没有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项目分配科学,预算资金分配及时。

完成结果

省交警总队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实际拨付到具体项目(人),项目实施绩效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2018年,全省公安交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厅党委“一三五”发展战略,以“防事故、保畅通、抓队伍”为抓手,统筹城市、农村、高速“三大战场”,全面推动公安交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顺利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有效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为服务群众出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稳中可控,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积极向好发展。

省交警总队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如下:

1)以巩固成效为底线,积极推进事故预防工作常态化

首先,持续深化“双超”治理。强化与交通路政联合执法,在省内165个固定治超检测站严格执行“一站式”查处,有效规范货运车辆通行秩序,高速公路基本杜绝超限超载违法情况,地方道路查处超载违法行为4.1万余起、卸载超限货物52万余吨。借助省“道安办”平台,强化源头管理及顶层设计,以政府名义挂牌整治82处事故多发、拥堵严重高速公路“黑点”,严格执行治超“月通报”及向涉及市(州)及单位“点对点”下达责任整改清单两项刚性制度。努力推动综合治理纳入省政府常态化目标考核体系,将遏制较大事故、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列为省政府对下固定考核项目。

其次,做专事故形势研判分析。每季度深入分析研判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重点做好“两会”、暑期、汛期、国庆、春运等重要节点事故分析研判,结合群众出行需求、物流货运量等因素,准确摸排事故成因及规律特点,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依据,进一步加快了事故预防专业化、精准化发展进程。

再次,做透事故深度调查。认真落实公安部事故深度调查要求,督促各地对所有较大以上事故在指导事故调查阶段即刻开展调查,在实践中积极构建“公安主动查、安监深入查、纪检监察跟进查”链条式深度调查机制,最大限度找准引发原因、严格责任追究。今年,先后组织对“10.23”、“11.2”两起较大事故提级深度调查,大力推动问责追责程序开展。

2)以畅通有序为重点,积极推进秩序管控工作规范化

首先,抓实城市缓堵保畅。认真贯彻“上海会议”“宜宾会议”精神,编发《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指南》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治理。坚持“一城一策”思路,指导各地找准拥堵症结,优化城市道路管控方案。逐步建立“情、指、勤、督”一体化现代化勤务机制框架,科学合理安排“网格化”勤务模式。以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行动为抓手,大力纠正城市通行顽疾,加快通行效率。着力打造成都“治堵十条”、宜宾交通微循环等城市缓堵保畅“地方名片”,“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发展。

其次,抓好农村交通管理。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加强农村交管工作指导意见,持续推动农村交管“两站两员”建设。全省4417个乡(镇)全部规范化建设交管站、劝导站(点),配备37599名工作人员,大力查处农村地区较为普遍的超员、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

再次,抓细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组织警力抓好“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查处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坚决把好“入口关”、“路面关”。针对长下坡、临水临崖、隧道、施工路段等开展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治理,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及时整改,确保排查、整治“双到位”。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联合地方运管、交通执法等部门,重拳打击非法营运,斩断黑色利益输送链条,切实维护群众出行安全。强化高速公路管理联勤联动,指导高地、高速分局加强应对恶劣天气、处理突发事件等过程中协作配合,不断增强应急处置、交通保障能力。

最后,做精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安排,以阶段性道路交通管理特点及违法数据分析为支撑,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地组织开展“百日平安会战”“春雷”“夏安”“秋风”“冬攻”等行动。深入开展检验率、报废率及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清零工作,严查酒驾毒驾、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在国省干道、高速公路入口加强面包车管控,联合乡镇交管办、农村派出所等定期巡查面包车超员多发部位,逗硬查处逾期未年检、非法改拼装等违法行为。通过开展系列整治行动,迅速打响声势,全年共查处超速377.6万余起、超载1.5万余起、酒驾7.6万余起、醉驾7430起。此外,在厅党委领导下,圆满组织完成150余次交通保障任务及省内强降雨洪涝灾害和汛期等应急交通管理。

3)以改革创新为目的,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地化

首先,认真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措施。积极推动“互联网+交管”融合发展,构建“让数据跑路、群众不跑腿”的交管业务便民网。全省实现42项车管业务网上办理,45 项车管业务、4类违法处理业务自助办理;群众自助办理量超业务办理总量60%。大力推行公安“12123”APP,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现场证据、责任认定等在线处理。推行网上支付,主动对接财政、银行等部门开通主流支付渠道。在全省积极搭建“社会联动、点面结合、全域覆盖”的便民服务网络,实现群众就近办理43项机动车业务、38项驾驶证业务,两项违法处理和1项轻微事故快处业务。与保险、卫生、邮政等行业密切协作,建立合作机制,指导各地设立以城市主干道为框架的“警保”联动区域,结合中心视频调度与路面巡查处置,实现轻微事故快撤快处快赔。截止11月,全省2452个“警邮”、183个“警医邮”服务点可为群众办理42项车管业务,并实现邮递送达;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受案数据总量位居排国前三;进一步将交管业务办理向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农村交管办延伸,网点覆盖面达90%以上。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推动有力、阶段成效明显,受到部局、厅领导肯定,在全国会议作交流发言。  

其次,强力推动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按照厅党委要求,总队克服困难、自我挖潜,顺利接管1600公里指定管辖高速公路,实现全省95%的高速公路由省厅直管。在厅政治部指导下,完成高速公路400余名辅警招录、16个高速大队机构组建等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厅党委打造“五个最强”决策部署,从“勤务实战化”改革管理建构、“管理规范化”调整职能职责、“执法标准化”健全工作机制、“考核信息化”转变考核方式等方面入手,精减层级、下沉警力、建强警组、做强实战,重点健全高速公路交通违法、事故异地联网处理机制,优化调整 “违法处理室”,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近处理业务。同时,配合省人大完成高速公路执法检查调研,进一步力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

4)以素质提升为动力,积极推进服务实战工作优质化

首先,强化科技信息应用能力。全面启动高速公路二期智能监控建设,组织开发适用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设备应用软件。在省级执法站组织建设74套省级卡口,高速公路重点执法站组织建设23套抓拍卡口,进一步加大监控力度,严密路面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科技信息化探索,试点直升机救援、无人机勘察事故现场。

其次,强化宣传引导能力。深入开展“两公布一提示”,以宣传手段辅助路面车流疏导管控。广泛深化警媒合作,积极应用新媒体,开展交通安全大曝光、交警形象宣传等活动。积极指导应对网络舆情,特别是国庆期间甘孜折多山降雪事件发生后,提前做好舆情引导,密集发布实时路况信息、管制措施,有效避免舆情事态扩大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是舆情引导成功的典型实例。据统计,今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国家级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微信、微博近万条,针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定向发送短信100余万条次。

再次,强化规范建设能力。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及执法制度规定,严格局机关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管理。在全国率先出台勤务辅警执勤管理制度,提供权威执勤执法工作指南。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考评以及查阅执法记录仪、执法监控设备使用情况等为重点的检查,不断强化执法动态监督。组织制定高速公路案件研究、法律审核等制度,牵头办理“11·05”专案等7起刑事案件。

2019年,省交警总队将紧扣“把方向、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强根本”总要求,积极围绕为我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这一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务实奋进,严要求、高标准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结果应用情况

1.自评质量。按照公安厅、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对照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计分标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省交警总队对单位的预算编制、执行和使用绩效等认真进行自评,评价结果客观、准确。

2.信息公开。省交警总队按照要求在省公安厅门户网站上对年度决算报表和绩效评价整体自评报告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整改反馈。省交警总队充分分析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绩效预算拨款评分结果,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突出优势、补齐短板,消减低效资金,收回沉淀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安排优先用于单位发展亟需项目,最优分配项目资金,最大发挥资金效益。并拟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参照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省交警总队自评综合得分为80.83分。

部门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

省交警总队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基本完整,绩效指标基本量化。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占项目年度预算总额不超过5%,预算编制比较准确。但在项目目标完成方面,受限于政府采购程序复杂,前期签字、审批程序较多,且在设备采购过程中存在流标的情况,导致项目实施耗费较多时间,未能按期完成,影响项目目标完成。

预算执行

省交警总队对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较好,预决算偏差程度与全省平均水平进行比较,处于较低水平。

由于政府采购未能按期完成,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不够理想,在6月、9月、12月实际支出进度分别为35.76%、51.91%、71.76%。由于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完成,预算动态调整较多,占2018年项目年度预算总额8%。

3)违规记录

经四川省审计厅检查,省交警总队存在存量资金10.54万元,未及时清理上缴财政情况。单位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整改。     

专项预算管理方面

1)项目决策    

省交警总队2018年工作任务与政策规划相关,内容较为清晰、明确,各实施项目均设定可量化衡量的绩效目标;由于在项目立项、论证方面,均由项目承办部门完成,并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确认,因此部分项目设立依据、预算测算标准及测算过程填列简单,比较流于形式,有待进一步提高。已按期完成的项目,项目实际完成任务量和效果基本能达到项目规划的预期目的。

2)项目实施

省交警总队项目分配选取了科学的绩效分配方法,采用因素分配法计算各地应分配的业务经费及装备经费。按规定时限及时分配了专项预算资金。

完成结果

省交警总队专项资金及时足额的拨付到具体项目(人),专项项目实施绩效情况良好。根据四川省审计厅检查结果,在专项预算管理方面,省交警总队未有违规违纪情况。          

绩效结果应用

根据相关要求,省交警总队对单位的预算编制、执行和使用绩效等认真进行自评,评价结果客观、准确,并按要求将绩效目标与自评情况向社会公开。对自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单位领导非常重视,积极整改,并拟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应用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18年度单位绩效管理及预算执行中存在以下问题:

绩效管理方面

尚未制定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省交警总队目前围绕专项资金的申报、预算执行监控、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等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省交警总队尚未围绕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环节,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尚未形成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管理有机统一、紧密相连、闭环运行的预算绩效链,不能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财政预算支出全过程接受监督的实现。

2)绩效指标库有待进一步改进

省交警总队项目的绩效目标分为项目完成指标和项目效果指标,共计37个指标。其中:项目完成目标有20个指标,主要为项目数量指标和项目质量指标;项目效果指标分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性、生态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共计17项指标。部门进行专用项目预算立项审核的时候,需选取3项及以上项目完成目标、2项及以上项目效果指标。

省交警总队纳入“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的项目年预算总额为5亿以上,涉及项目包括运维经费、基建经费、办案经费、设备或系统采购经费等。所有项目均用总队绩效指标库中的37个指标。由于上述指标与项目实际情况不够切合,选取的项目完成指标,除了项目所涉实际数量以外,其他指标大部分选用“验收合格率”和“项目按期完成率”或“完成(上报)时限”;选取项目效果指标大部分为“影响年限”、“使用年限”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

省交警总队指标库设置未能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且未根据每年项目情况及时更新,导致省交警总队预算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多是数量、质量、时效等“绩”方面的目标,效果方面的目标较为缺乏,项目选取指标雷同,不能全面体现每个项目实际绩效情况,不能全面有效的展示每个项目实际成果,达不到设定绩效目标的初衷。

3)现有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切合工作实际情况,人为导致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存在偏差。

2018年省交警总队纳入绩效评价的38个项目设置的“项目完成指标”,对“项目按期/按时完成率指标”均设置为100%,但在执行过程中,部分项目实际已经完成,但存在零星尾款未付,或扣留质保金未付情况,导致项目执行进度为95%-99%左右,由于指标设置问题,该项目就不能作为“达到预期绩效目标的部门项目个数”,在进行目标评价完成的时候就不能得分,人为导致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存在偏差。

4)项目绩效评估未形成常态化机制

省交警总队对项目绩效评估未形成常态化机制,未对设定的绩效目标进行考核或评价,未能充分达到通过设定绩效目标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2018年,省交警总队委托第三方面机构对物管费、劳务费、高速监控系统一期运行维护费、高速设备采购经费四个资金量较大的项目开展客观绩效评价,在这四个项目中,只有高速监控系统一期运行维护费项目纳入了2018年绩效评价,其余三个项目均为2017年项目。

省交警总队纳入绩效评价的项目过少,且未对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评价,不能对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有效考核及评价,形成客观公正的绩效评价结果,也不能达成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预算执行方面

1)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在预算管理方面,省交警总队制定了《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财政预算管理暂行规定》、《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经费支出管理规定(暂行)》,但未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

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项目预算不成熟,部分责任部门不重视预算编制准确性,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及测算过程过于简单,缺少采购明细、配置要求、单价等具体明细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导致预算编制依据不够充分。正是由于测算不够精准,导致部分调整预算和注销预算指标的情况发生。2018年省交警总队总共调整预算以及被财政注销资金总额为7,199.88万元,占项目预算总额8%。

如:高速路侵占应急车道自动抓拍系统项目,预算申请数240万元,预算测算标准及测算过程为“计划在全省高速公路安装80套该设备,每套预算3万元”;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经费项目,预算申请数710万元,具体预算:1、智能指挥中心建设费及维护费400万;2、OA办公系统,建设及维护费200万;3、微警务平台:建设费及维护费50万;4、服务区高点视频系统,建设及维护费60万。

项目立项及论证过程流于形式

根据《四川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财政预算管理暂行规定》,经局办公会审核通过的项目,由各项目承办部门完成立项、论证,该立项、论证过程主要通过《部门预算专用项目立项审核表》完成,该表设计中,主要有“设立依据”、“项目资金来源”、“预算测算标准及测算过程”、“相关情况(是否新增项目等)”、“项目需要开展的主要工作(细化措施)”栏目、以及选取的绩效指标,项目主管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签字。

从该表设计来看,除了“设立依据”栏目外,其他各项均无法体现项目立项、论证完整清晰过程,而且“设立依据”栏目项目填写过于简单,导致预算项目立项、论证过程流于形式。

项目执行进度偏慢

省交警总队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不够理想,在6月、9月、12月实际支出进度分别为35.76%、51.91%、71.76%,个别专项项目在12月执行进度为0。主要原因为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流程多、时间长,加之部分项目启动晚、或发生有流标情况,造成预算执行进度偏低。

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

随着预算法的修正实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出台,预算管理在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日益凸现。优质高效的预算管理,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有力支撑。目前,省交警总队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还比较薄弱,有待加强。

(三)改进建议。

1、绩效管理方面

1)对尚未制定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情况,省交警总队抓紧健全科学规范的绩效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形成有机统一、紧密相连、闭环运行的预算绩效链,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2)对绩效指标库有待进一步改进情况,省交警总队健全共性的绩效指标框架和分业务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预算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使每个项目选取的指标能有效体现项目的实际绩效情况,展示项目的实际成果。必要时可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单位设定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3)对现有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切合工作实际,人为导致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存在偏差情况,应加强项目目标管理,重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进一步了解项目实际情况,使目标设置切合工作实际情况,避免再出现人为导致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存在偏差情况。

4)对项目绩效评估未形成常态化机制情况,省交警总队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对预算项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评价,达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对重大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

通过事中绩效评价方式及时跟踪查找项目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并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保证后续工作的更好开展,对目标无法实现的项目及时收回或调整预算资金。

项目完成后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目标考核评价,衡量项目目标实现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根据评价结果不断优化项目实施和管理,强化各部门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预算执行方面

1)对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情况,省交警总队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公正性和透明性。

2)对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准确,依据不够充分情况,首先,项目在编制预算时,充分结合各项目实施内容,明确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基数及依据测算过程,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对于运维各类服务的费用情况进行逐一测算,必要时通过专家论证确保预算合理性。其次,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与前瞻性,对于当年预计无法实现支付的资金,避免将其纳入预算申报金额,力争降低预算调整及资金结余数,提高实际支出与预算的匹配度。

3)项目立项及论证过程流于形式情况,省交警总队进一步重视项目立项及论证事宜,项目承办部门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准备工作,对重大项目引入专家进行论证评审工作,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及合理性,并形成有效材料作为项目执行依据。

4)对项目执行进度偏慢情况,省交警总队通过责任部门签订项目责任书、行政办公会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等方式,对绩效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预算执行不力人员开启问责程序,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其次,对政府采购项目启动较慢、流标较多,造成预算执行进度偏低情况,对于跨年度的政府采购项目申请采取预拨指标,尽早启动,尽快完成采购程序。同时,深入分析政府采购预算流标的原因,学习其他部门经验,尽量减少流标情形。

5)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情况,省交警总队加快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普及的背景下,建设涵盖预算申报、初审、汇总、上报、批复、执行、调整、分析、评价各环节的一体化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流程化管理。破除“信息孤岛”,促进单位内部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的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单位和个人“少跑路”。

附件2

2018年四川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期监控运行维护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一期监控运行维护工作主要分为:外场设备维护、后台系统维护、高压供配电维护、录入人员劳务服务、运行维护监理服务五个部分,分别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与不同的服务商签订合同实施运维。详细的服务内容如下表:

1:一期监控运行维护服务内容明细表

服务商名称

服务类别

具体内容

服务周期

四川凯普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雅乐)

外场设备维护

前端子系统运行维护、低压子系统运行维护、传输子系统运行维护、安全巡防监管、设备设施故障恢复

2018.2-2021.2

北京海联捷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绵)

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

后台系统维护

监控系统远程检查、软件维护更新、现场巡检和技术养护

2018.4-2021.4

四川拓天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高压供配电维护

供电点高压线路、电气设备运行维护和安全监管

2017.9-2018.9

成都安维电子产品有限公司

录入人员劳务服务

违法数据后台筛选、录入、通知书打印、邮件封装、交接

2018.1-2021.1

成都安美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运行维护监理服务

配合监督子系统远程巡检、检查运行状况、故障点位判别、通知相关方排障、每日汇报巡检情况

2018.1-2021.1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87.13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价标准

指标评价内容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政策依据(5分)

——

按照相符、较相符、一般、不相符,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政策完善(5分)

——

按照完善、较完善、一般、不完善,依次递减得分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5分)

——

按照明确、较明确、一般、不明确,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5

合理性(5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预算测算(3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

2

资金使用及管理(4分)

——

存在以下情况,按存在问题类别分别扣分:虚列(套取)扣2-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0.5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0.5-1.5分;扣完为止;同时考虑资金支付进度等完成情况

资金使用规范,资金支出进度情况

3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3分)

管理制度的健全性(1分)

按照健全、较健全、一般、不健全,依次递减得分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2分)

按照有效、较有效、一般、无效,依次递减得分

1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30分)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15分)

设备维护工作(5分)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数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5

录入工作量(5分)

5

监督工作及报告(5分)

5

完成质量(7.5分)

设备在线率(7.5分)

按照达标情况好、较好、一般、差,依次递减得分

根据三个季度设备在线率平均值进行得分计算

6.58

完成时效(7.5分)                                                                                                                                                                                                                                                                                                                                                                                                                                                                                                                                                                                                                                         

项目产出进度及时情况(7.5分)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对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对项目产出及时情况进行评价

3

(40分)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20分)

实现道路监控(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监控维护对于了解道路运行状况,解决突发状况、交通事故等问题的作用进行评价

8

确保良好行车秩序(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监控维护对于稳定高速公路行车秩序效果方面的评价

10

可持续效益(10分)

保证高速公路的有效管理(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保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方面进行评价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受益群体满意度=∑nipi/∑ni×分值。其中:n-受访者数量;p-满意度权重;i-满意状态

对各高速公路管理大队进行满意度访谈,获取其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7.55

总分

——

——

——

——

——

87.13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以主动运维、联合保障的运维方式确保高速公路一期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服务于公安交通管理和公安核心工作。在系统应用中,所采集的交通违法数据的人工筛选、比对、录入系统,以及相关的质量复核、工作组织、协调等。

高速公路公安交通管理监控系统一期工程项目自建成投入运行起,就设定了运行维护服务的总体绩效目标:以主动运维、联合保障的运维方式确保高速公路一期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服务于公安交通管理和公安核心工作。该目标作为运行维护项目开展的长期目标,能够明确地指导各项运维子项目的开展。

根据总目标的要求,交警总队通过制定考核办法实现了本项目年度绩效指标的量化考核,对于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进度、社会效益做出了明确规定。特别针对产出质量和进度的完成情况,对服务商进行逐日考核和得分,考核结果将直接影响每季度的合同支付金额。

2、项目管理

本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项目申报、采购过程能够严格按照《四川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财务管理制度》第六章“支出管理”的要求完成,资金专款专用,通过财政大平台直接拨付至供应商。资金支付根据合同约定,在每个季度完成考核之后根据考核结果对应相应付费额度进行支付。

3、项目绩效

根据《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一期运维项目考核办法》以及填报财政的预算绩效目标,项目的主要产出指标如下:

产出数量:完成高速监控一期近300公里共260个监控点位、675个监控摄像头监控设备运行维护管理。

产出质量:设备日均在线率达到90%以上。

产出进度:待业主方同意领取备品备件后,0.5h内完成领取任务;故障发生后通报外场不超过0.5h,故障响应时长不超过0.5h,维修人员到达现场不超过24小时,一般故障修复时长不超过48小时,需工程性措施解决的故障不超过72小时。

社会效益: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率60%以上。

满意度:交通参与者满意度95%以上。

三、存在主要问题

预算资金中租赁费由于上批合同到期时间较晚,2018年主要完成相关招标工作,当年无法达到支付条件,预计资金支付时间将为2019年,但由于采购等其他方面的要求,预算申报时将其全部纳入2018年预算之中。

四、相关措施建议

项目在编制预算时,应当充分结合各实施内容,明确项目预算测算标准、基数及依据测算过程,细化预算编制内容。

2018年四川省交警总队设备采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工作开展:依据《四川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受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委托,北京金凯伟业咨询有限公司组建评价工作组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

项目情况:根据《四川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公安单警装备配备标准》、《高速公路公安交通警察队人员装备配备标准(试行)》的要求,2017年设备采购主要为22个新成立的大队购置交通管理及办公所需的设备,其余部分为已有大队需要补充添置的设备,所有设备的价格参考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网上的价格和上一年合同成交价格来确定,设备采购均采用公开招标形式。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76.29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价标准

指标评价内容

得分

(20分)14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政策依据(5分)

——

按照相符、较相符、一般、不相符,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政策完善(5分)

——

按照完善、较完善、一般、不完善,依次递减得分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5分)

——

按照明确、较明确、一般、不明确,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2.5

合理性(5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2.5

(10分)8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预算(3分)

——

按照预算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测算、进度、把控)

2

资金使用(4分)

——

存在以下情况,按存在问题类别分别扣分:虚列(套取)扣2-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0.5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0.5-1.5分;扣完为止

资金使用规范,结余情况

2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3分)

管理制度的健全性(1分)

按照健全、较健全、一般、不健全,依次递减得分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2分)

按照有效、较有效、一般、无效,依次递减得分

1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30分)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15分)

分局设备购置完成率(15分)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数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10

完成质量(5分)

设备验收质量(5分)

按照验收结果的情况好、较好、一般、差,依次递减得分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4.5

续上页

续上页

完成时效(5分)                                                                                                                                                                                                                                                                                                                                                                                                                                                                                                                                                                                                                          

项目产出进度及时情况(5分)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对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对项目产出及时情况进行评价

1.83

项目效益(40分)

完成成本(5分)

项目成本控制情况(5分)

是否有采取过相关成本控制措施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成本控制情况进行评价

5

社会效益(20分)

改善目前公路交通管理现状(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后交通状况变化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8

保障交通管理工作的日常开展(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保障交管工作开展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9

可持续效益(10分)

设备采购的可持续性(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持续运行方面的良好性进行评价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受益群体满意度=∑nipi/∑ni×分值。其中:n-受访者数量;p-满意度权重;i-满意状态

对各高速公路管理分局进行满意度访谈,获取其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6.96

总分

——

——

——

——

——

76.29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项目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但未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更无细化和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因此需要加强对绩效目标的重视,建立完整的项目绩效目标。

2、项目管理

项目资金预算合理,项目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但资金使用不及时,仍然存在较多结转结余;采购设备过程规范,但后期管理存在不足。

3、项目绩效

各类设备的配置能够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工作效率、保障交警人身安全、预防事故发生,社会效益较好。但在设备质量、设备采购分发及时性方面存在不足。

三、存在主要问题

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设定不尽完善,将直接影响其在专项执行过程中绩效跟踪监管以及专项实施结束后绩效考评的有效发挥。

四、相关措施建议

在科学决策、合理编制预算的基础上明确项目实施的工作任务目标,从完成数量、质量、成本、时效、效益、可持续性和满意度等方面入手,通过设置各类定量定性的指标指导各类项目的执行和过程管理,以保证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性。

2018年四川省交警总队物业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评价工资开展:评价工作组本着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采用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公众评判法等分析方法,对项目决策、管理、绩效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项目情况:为加强省级机关后勤服务工作,规范政府购买机关后勤服务的内容和标准,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运行成本,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四川省省级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管理标准》,同时全面要求省级机关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规范劳务、后勤人员的聘用和管理。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87.59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价标准

指标评价内容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政策依据(5分)

——

按照相符、较相符、一般、不相符,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政策完善(5分)

——

按照完善、较完善、一般、不完善,依次递减得分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5分)

——

按照明确、较明确、一般、不明确,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4

合理性(5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5

(10分)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3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

3

资金使用(4分)

——

存在以下情况,按存在问题类别分别扣分:虚列(套取)扣2-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0.5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0.5-1.5分;扣完为止

资金使用规范

2.5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3分)

管理制度的健全性(1分)

按照健全、较健全、一般、不健全,依次递减得分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2分)

按照有效、较有效、一般、无效,依次递减得分

1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40分)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15分)

提供清洁服务和会务服务天数(5分)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数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5

提供维修次数(5分)

5

提供安保服务天数(5分)

5

完成质量(15分)

三项物管工作验收结果(15分)

按照验收结果的情况好、较好、一般、差,依次递减得分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12.56

完成时效(5分)                                                                                                                                                                                                                                                                                                                                                                                                                                                                                                                                                                                                                                       

项目产出进度及时情况(5分)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对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对项目产出及时情况进行评价

5

项目效益(35分)

完成成本(5分)

项目成本控制情况(5分)

是否有采取过相关成本控制措施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成本控制情况进行评价

3

社会效益(10分)

物管服务对于总队机关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后台支持保障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8

可持续效益(10分)

物管工作的可持续性(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持续可实施方面进行评价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受益群体满意度=∑nipi/∑ni×分值。其中:n-受访者数量;p-满意度权重;i-满意状态

根据满意度调查问卷得出

7.53

合计

——

——

——

——

——

87.59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为响应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后简称“交警总队”)于2016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物业管理外包给四川省民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兴物业”),服务期限三年,合同一年一签。预期总体目标:保证物业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业主感到满意。

2、项目管理

根据招投标文件和合同的约定,物业工作的具体分工为:民兴物业负责物业人员工资、社保、劳动关系的承接和劳动合同的签订,同时建立相关管理和考核制度,并每月进行考核;交警总队安排相关部门管理甲方职责,对民兴物业进行监督管理以及对民兴物业的履约情况进行考核;总队装财处定期按合同约定审核拨款。基于以上职责分工,合同中约定了对物业服务工作进行不定期考核,评价标准按照《物业服务工作考核评分表》执行,每月汇总一次,每半年对物业服务满意度进行一次调查。

3、项目绩效

1.项目总体目标

预期总体目标:保证物业人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使业主感到满意。同时,针对以上目标设定了可量化的绩效指标,指标内容及目标值如下:

类别

项目

目标值

绩效指标

员工岗前培训及持证上岗率

100%

业主满意率

95%以上

业主投诉回访率

100%

有效投诉处理及时率

100%

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0件

2.项目年度目标

2017年度项目各项产出产出指标如下:

产出数量:民兴物业完成物业人员共计55人的聘用、管理,确保相关人员的服务符合要求,对于年度服务事项完成数量无法实现量化。

产出质量: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四大类,并分别设定了服务质量的量化指标。

类别

项目

目标值

公共秩序维护及车辆管理服务

重大治安事件发生

0件

治安案件及违章处置及时率

100%

火灾处置及时率

100%

保洁绿化服务

办公区清洁保洁率

99%

绿化完好率

99%

房屋及公共设施设备运行维护

房屋及配套设施完好率

98%

有效亮灯率

98%

零修、急修及时率

100%

维修工程返修率

≤1%

维修服务回访率

100%

续上页

道路、车场完好率

98%

电梯运行正常率

99%

空调运行正常率

99%

水电供应正常率

100%

会议、接待服务

会务、接待服务员工岗前培训合格率

100%

业主及参会人员满意率

98%

会与预定者对会前准备满意率

100%

会议室投入市容设备和器具完好率

100%

产出进度:按进度完成相关工作。

社会效益:实现对总队机关及车管所各项工作的支持保障功能。

满意度:实现总队服务满意度95%以上。

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对公共秩序维护、会议接待、卫生保洁、设备维修等服务工作内容的了解和相关人员配置情况的梳理,认为物业服务在管理实施过程中对人员的分配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可能造成人员闲置、工作量不足的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加强对物业人员的管理,合理配置,避免出现人员闲置的情况。

2018年高速公路劳务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工作开展:依据《四川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受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委托,北京金凯伟业咨询有限公司组建评价工作组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

项目情况:根据劳务外包服务招投标资料,本项目对中标物业公司的要求为保障各岗位劳务人员的基本配置和服务标准,同时按照成都市劳动用工相关标准和规定与相关人员签订合同、发放工资并完成考核。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92.85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价标准

指标评价内容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政策依据(5分)

——

按照相符、较相符、一般、不相符,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政策完善(5分)

——

按照完善、较完善、一般、不完善,依次递减得分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5分)

——

按照明确、较明确、一般、不明确,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5

合理性(5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3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

3

资金使用(4分)

——

存在以下情况,按存在问题类别分别扣分:虚列(套取)扣2-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0.5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0.5-1.5分;扣完为止

资金使用规范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3分)

管理制度的健全性(1分)

按照健全、较健全、一般、不健全,依次递减得分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2分)

按照有效、较有效、一般、无效,依次递减得分

1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40分)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15分)

劳资关系管理工作的完成量(5分)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数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5

劳务人员考核工作的完成量(5分)

5

劳务人员管理工作的完成量(5分)

3

完成质量(15分)

劳务工作考核结果(15分)

按照工作考核结果的情况好、较好、一般、差,依次递减得分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11.95

完成时效(5分)                                                                                                                                                                                                                                                                                                                                                                                                                                                                                                                                                                                                                                

项目产出进度及时情况(5分)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对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对项目产出及时情况进行评价

5

完成成本(5分)

项目成本控制情况(5分)

是否有采取过相关成本控制措施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成本控制情况进行评价

5

(30分)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10分)

劳务对于总队机关工作的支持保障作用(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总队工作支持保障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10

可持续效益(10分)

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保证工作开展有效性方面进行评价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受益群体满意度=∑nipi/∑ni×分值。其中:n-受访者数量;p-满意度权重;i-满意状态

对各机关处室进行满意度访谈,获取其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8.9

总得分

——

——

——

——

——

92.85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为响应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要求,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后简称“交警总队”)于2016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劳务及部分后勤人员(共53人)的管理外包给四川省民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兴物业”),服务期限三年,合同一年一签。

2、项目管理

本项目通过需求论证的预算金额为343万元,实际支出金额为335.109363万元/年,主要用于支付53位劳务人员工资、社保等费用及外包管理公司的管理费、风险金,项目通过招投标方式展开。

3、项目绩效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通过提供专业、稳定、规范劳务服务,支持交警总队全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全面支持总队从综合治理、缓解城市交通、科技警务、执法教育培训、警队建设五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其中,驾驶员服务全年出车次数超过一千次,保障了日常总队事务的及时处理的同时,有效地支持了紧急情况下远赴三州等偏远地区警务工作的执行。食堂服务不仅保障总队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餐饮,还要承接机关的各项公务接待工作,并为总队执行特殊任务时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其他劳务服务则通过提供各项基础辅助工作,全面、有效的支持交警总队全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本项目的整体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存在主要问题

劳务外包管理职责分工不明晰,发现民兴物业在对驾驶员和食堂服务人员的管理方面存在诸多不足。

相关措施建议

结合部门需求和现实情况,将能够全面实现外包的后勤服务工作整合为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并通过合同对外包服务的工作内容作出明确划分和约定,避免权责不清而导致管理不善的情况发生。同时,对于外包出去的业务和事项适当放权,通过后期加强考核的方式对服务商进行监督和管理。

2018年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工作开展:依据《四川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总队自行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

项目情况:四川公安便携式卫星应急通信系统购置项目主要为省厅交警总队配置11套便携式卫星通信站,各便携式卫星通信站与各卫星主站通信,实现音视频双向传输、接入公安网,为PDT无线通信提供数据链路等功能。该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为甘孜、阿坝、凉山州三个州的公安交警部门和高速公路一至六分局配置便携式卫星通信站。该项目由省公安厅采用公开招标形式统一招标。项目评价通过对项目绩效、项目管理方面的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在此基础上,对项目产出和效果方面的情况进行现场评价,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与配置部门沟通交流,形成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94.96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评价标准

指标评价内容

得分

(20分)14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政策依据(5分)

——

按照相符、较相符、一般、不相符,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政策完善(5分)

——

按照完善、较完善、一般、不完善,依次递减得分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5分)

——

按照明确、较明确、一般、不明确,依次递减得分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2.5

合理性(5分)

——

按照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2.5

(10分)8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预算(3分)

——

按照预算合理、较合理、一般、不合理,依次递减得分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测算、进度、把控)

2

资金使用(4分)

——

存在以下情况,按存在问题类别分别扣分:虚列(套取)扣2-3分;支出依据不合规扣0.5分;截留、挤占、挪用扣1-2分;超标准开支扣0.5-1.5分;扣完为止

资金使用规范,结余情况

2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3分)

管理制度的健全性(1分)

按照健全、较健全、一般、不健全,依次递减得分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1

制度执行的有效性(2分)

按照有效、较有效、一般、无效,依次递减得分

1

(30分)项目完成

完成质量(15分)

设备验收质量(15分)

按照验收结果的情况好、较好、一般、差,依次递减得分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15

完成时效(15分)                                                                                                                                                                                                                                                                                                                                                                                                                                                                                                                                                                                                                          

项目产出进度及时情况(15分)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对照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对项目产出及时情况进行评价

15

项目效益(40分)

完成成本(5分)

项目成本控制情况(5分)

是否有采取过相关成本控制措施

对照绩效目标,对项目产出成本控制情况进行评价

5

社会效益(20分)

改善目前公路交通管理现状(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后交通状况变化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10

保障交通管理工作的日常开展(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保障交管工作开展方面的效益进行评价

10

可持续效益(10分)

设备采购的可持续性(10分)

按照显著、较显著、一般、不显著,依次递减得分

对项目实施在持续运行方面的良好性进行评价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

受益群体满意度=∑nipi/∑ni×分值。其中:n-受访者数量;p-满意度权重;i-满意状态

对配置部门进行满意度访谈,获取其对项目实施的满意度

8.96

总分

——

——

——

——

——

94.96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该项目设备的使用基于目前省厅租用的“亚洲四号”卫星转发器,能够由1-2个民警携带,自带电池能供电4小时左右,快速部署,实现音视频通信和接入公安数据网功能,可外接摄像机、单兵图传、无人机、PDT警用数字集群、IP电话、微波图传等设备。因省厅建设有卫星主站和网管系统,便携式卫星通信站达到现场展开后,只需要“一键对星”操作,其余配置和调度均由省厅主站完成,最大程度减少基层公安机关使用的难度,并能实现指挥中心可视化决策指挥。绩效目标设置合理。

2、项目管理

项目资金预算合理,项目管理过程规范,但资金使用不及时。

3、项目绩效

根据查阅项目设备验收资料,本项目采购的各项设备设施质量能够满足国家标准要求,通过了采购后的设备验收。本项目的实施,为甘孜、阿坝、凉山州和高速各支队的警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好地保障。所采购的设备运用到日常办公、执勤、交通事故处理、路面秩序维护、事故预防等方面,总的来讲,社会效益较好。

三、存在主要问题

该项目前期审批程序较多,项目实施进度受多重因素影响耗费较多时间,影响支付进度。评价认为该项目执行进度较慢,年度结转资金较多,对绩效实现造成影响。

四、相关措施建议

提前计划和安排,在明确绩效目标的基础上指导开展好各步骤工作。通过设置各类定量定性的指标指导各类项目的执行和过程管理,保证预算绩效管理的时效性。另外,切实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证专用设备质量。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