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6-2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职能简介。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在省公安厅直接领导下,行使以下职权:

(1)掌握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拟订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政策、规定;

(2)指导、监督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

(3)指导、监督机动车(不含拖拉机)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

(4)组织、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5)负责剧毒化学品的跨省(区、市)道路运输审批,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对民用爆炸物品、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道路运输审批;

(6)组织、指导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工作;

(7)指导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参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和安全设施的规划。

(二)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全省公安交警要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厅党委“把方向、防风险、保平安、护发展、强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化“一三五”发展战略,以预防重特大事故、压降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以深化公安交管改革为动力,以打造“五个最强”警队为保障,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提升新时期全省公安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具体讲:持续深化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持开展事故深度调查;不断强化宣传警示提示;紧盯严查重点违法;优化精细交通组织;推动完善交通基础建设;科学调配交通结构;狠抓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城市交通警务机制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高速公路警务机制改革;推进执法规范化示范点建设;深化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应用;深化农村交管平台建设运用;启动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四化”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牢固树立队伍新形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3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财务处、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收支总预算74777.21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95.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收入预算74777.2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817.10万元,占27.8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960.11万元,占72.16%。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支出预算7477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457.91万元,占38.06%;项目支出46319.30万元,占61.9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777.21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095.8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777.2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8348.88万元、教育支出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0.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61.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93.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960.1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681.13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万元,占0.24%,公共安全支出68348.88万元,占91.40%,教育支出13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0.39万元,占2.25%,卫生健康支出1761.26万元,占2.36%,住房保障支出2793.68万元,占3.7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2120.77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等部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日常运转所需的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8332.88万元,主要用于:全省公安交警业务培训、战训基地优化和完善使用功能建设、中国交通四川频道宣传服务费、公安交通管理信息安全监管系统建设以及高速公路7个支队,84个大队交通安全管理所需的设备购置、警务辅助人员经费、冰雪雨雾恶劣天气管控、高速公路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租赁等各项开支。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2020年预算数为2483.12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等部门全省高速公路道路交通管理、治安刑事案件办理、事故处理、检验鉴定等办案经费、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及宣传经费。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4686.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公安部要求,为全省交警系统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信息系统支撑,保障公安交警各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建立并完善信息化运维管理体系,提升系统应用的整体可靠性、可维护性及安全性。

5.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支队及所属大队人员参加事故处理、秩序维护、队伍建设、指挥调度及宣传法制等各项培训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675.09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495.62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在职人员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7.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258.34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709.78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0年预算数为1083.9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大队在职人员的住房补贴支出。

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事业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8.81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457.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474.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8983.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5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7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

(一) 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十一月份去美国学习。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4.89%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国家厉行节约要求。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各省、市公安厅(局)交警部门警务合作及警务调研、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所必需的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5.42%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国家厉行节约要求。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27辆,其中:轿车326辆,越野车26辆,客车6辆,其他车型169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71万元,用于52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机关、高速公路7个支队及所属84个一线大队道路交通管理、事故处置、应对交通管理突发事件、交通管理状况暗访督导、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下属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财务处、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三家行政单位以及四川省公安厅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一家其他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983.66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08.66万元,下降5.3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6554.11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采购总队机关及战训基地物业管理、总队机关劳务外包、战训基地优化和完善使用功能建设、业务技术用房信息化建设设施设备购置、中国交通四川频道宣传服务费、高速公路卡口建设等项目;上年结转项目: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应急车道抓拍系统、重点车辆检查系统、高速公路卡口建设、4G图像传输系统、高速监控一期系统运行维护费等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27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527辆。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地方财政专项补助收入等。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表1-5..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表6.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 2020年省对市(州)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