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2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公安厅职能简介。四川省公安厅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主管四川公安工作,是全省公安工作的领导机关和指挥机关。主要职能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国家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地方性公安法规、规章草案,部署、指导、监督、检查全省公安工作;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指导、协调全省公安机关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工作和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3.组织指导全省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协调处理或直接侦办全省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及重大经济犯罪案件。

4.负责全省治安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协调处置全省重大治安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

5.负责全省出入境管理有关工作。依法管理国籍、口岸边防检查工作,组织、指导全省出境、入境和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在川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6.负责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以及开展机动车辆(不含拖拉机)、驾驶人管理工作。

7.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对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

8.组织、指导、协调对恐怖活动的情报、防范、侦察和应急处置工作。

9.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和监督、考察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容教育所、戒毒康复中心、安康医院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办理收容教养审批工作。管理四川省看守所。

10.指导全省公安警卫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对有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外宾在川的安全警卫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11.组织实施全省公安科学技术工作,组织、指导、规划全省公安机关的指挥系统、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

12.拟订全省公安机关装备、被装和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和管理制度,组织协调全省公安机关重大任务的警务保障工作。

13.组织开展同省外公安机关、港澳台警方及外国内政警察机构的交往与业务合作。

14.指导全省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指导全省公安机关人事管理、民警教育训练和宣传工作,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拟订全省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组织、指导全省公安机关督察、审计、信访工作,指导、监督全省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查处或督办公安队伍重大违纪案件。

15.承担省政府禁毒委员会、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的具体工作。

16.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7.承办省政府和公安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四川省公安厅2021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过硬公安铁军建设,扎实开展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工作的队伍教育整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队伍安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第一分局、四川省看守所、四川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四川省警犬基地预算列入四川省公安厅(本级),未单列预算。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公安厅(本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公安厅2021年收支总预算109,183.40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228.69万元,主要原因是除人员经费增加外,重点刚性项目和经费需求有所增加,如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制证专用设备购置、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制证原材料经费、天府国际机场配套项目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收入预算109,183.4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160.70万元,占12.9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022.70万元,占87.0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支出预算109,183.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198.68万元,占28.57%;项目支出77,984.72万元,占71.43%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4,797.90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775.65万元,主要原因是除人员经费增加外,重点刚性项目和经费需求有所增加,如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制证专用设备购置、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制证原材料经费、天府国际机场配套项目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022.70万元、上年结转9,775.20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96,129.80万元、教育支出16.3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1.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4.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64.1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2.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49.32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5,022.7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6,352.74万元,主要原因是除人员经费增加外,重点刚性项目有所增加,如信息化运行维护项目、制证专用设备购置、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制证原材料经费、天府国际机场配套项目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86,421.58万元,占90.95%;教育支出16.30万元,占0.002%科学技术支出200万元,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04.24万元,占3.27%;卫生健康支出2,131.26万元,占2.24%;住房保障支出3,149.32万元,占3.3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3,729.5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支出保障厅机关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和日常办公正常开展。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7,715.75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费、公安办案(业务)经费、公安民警(机关)立功受奖表彰奖励等开支。保障厅机关的各项综合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7,833.81万元,主要用于:公安厅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项目,全省电路租费等开支。支撑全省公安机关各项专业工作信息化建设,保障厅机关及全省公安机关的网络运行。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移民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30万元,主要用于: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等支出。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其他公安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91万元,主要用于警犬基地营房及设施设备维修改造

6.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共安全支出(款)国家司法救助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救助支出。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6.30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日常培训开支保障机关人员能力素质进一步有效提升。

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科研项目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502.13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离休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保障离休人员经费按时发放。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60.06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保障在职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按时缴纳。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2021年预算数为728万元,主要用于军队转业干部培训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4.05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保障单位建国初期参加工作人员的补助等。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04万元,用于重大传染病防控等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598.64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行政单位医疗相关支出保障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及时上缴基本医疗保险。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28.6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做好医疗保障。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848.2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保障厅机关工作人员住房相关的需求。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1,301.0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相关政策发放厅机关人员购房补贴。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1,198.6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075.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232.11万元,津贴补贴7,976.95万元,奖金43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60.0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98.6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28.62万元,住房公积金1,848.29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21.12万元,离休费424.89万元,生活补助14.05万元,奖励金2.2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52万元。

公用经费10,122.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64.74万元、印刷费2万元、手续费5万元、水费210万元、电费1,010万元、邮电费58.82万元、差旅费1,547.50万元、租赁费17.73万元、会议费94.90万元、培训费316.30万元、劳务费768.61万元、委托业务费12.30万元、物业管理费2452.50万元,维护(修)费442.55万元,其他交通费1,150.91万元,公务接待费65万元,工会经费289.71万元、福利费147.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0.76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2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6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外事活动接待、省际交流合作接待等,促进警务交流,拓展警务合作关系。在执行中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有关厉行节约、压缩行政成本等规定,加强厅机关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现有公务用车337辆,其中:轿车121辆,越野车58辆,客汽67、其他车91

2021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5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切实保障办案等公安业务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本级)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四川省公安厅(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534.71万元,2020同口径比较增加523.64万元,增长6.54%。主要原因是厅机关办公区域增加导致物业管理费增加、同时随着厅机关各类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投入运行导致电费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公安厅(本级)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0,142.1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的定点采购、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警用制服、通用办公设备购置公安专用设备购置、集成实施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的采购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公安厅(本级)共有车辆33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定向保障用车150辆、执法执勤用车141、应急保障用车5辆、其他用车45。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3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四川省公安厅(本级)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公共安全(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公安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公安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公安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公安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6.公共安全(类)公安(款)移民事务(项):指公安机关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开支,包括公民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支出(款)其他公安支出(项)指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8.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共安全支出(款)国家司法救助支出(项)指公安厅用于国家司法救助方面的支出。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公安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内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指公安厅其他用于应用研究方面的支出。

1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1-5

表六: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