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2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职能简介

按照国家要求为西南地区各省(市)提供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管控技术工作的现场勘验、样本采集、数据监测、检验鉴定、在线支持等;承担全省重大案件毒品检验复检、毒情监测评估、案件关联串并、成瘾机理研究等工作。

(二)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

研究制定我省各市州毒品实验室建设的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申报省部重点实验室;对与案件审判相关的各类缴获毒品检验鉴定,涉毒人员血液、毛发等生物检材鉴定及监测;按照国家要求为西南地区各省(市)提供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管控技术工作的现场勘验、样本采集、数据监测、检验鉴定、在线支持等;承担基于城市生活污水等环境样品毒情监测评估工作;承担综合毒情评估和信息研判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收支总预算3328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332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于2020年开始揭牌组建,2020年未下达财政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3328.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28.00万元,占10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332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0万元,占1.05%;项目支出3293万元,占98.95%。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328.00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328.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于2020年开始揭牌组建,2020年未下达财政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28.00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3328.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28.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328.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于2020年开始揭牌组建,2020年未下达财政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3328.00万元,占10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93万元,主要用于:禁毒实验室设备购置及运行保障。2021年计划完成招标采购新增资产配置总数大于500件,购买实验室专用耗材,办公家具等,对全省183个县市区进行全面污水监测,检测西南各省国家交办的污水、毛发检测样本。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物业管理费。保障公用设施设备日常运行维护、绿化养护、清洁卫生。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5万元,主要物业管理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0我单位为2021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无预算,无增长变化。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253.2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禁毒实验室办公设备,委托第三方单位采集污水样品,为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禁毒信息化支撑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化建设)采购专用设备,以及为信息化建设采购信息网络和软件购置更新。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省毒品监测技术中心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部门预算公开附表(1-5)

表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毒品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