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公安厅

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28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厅机场公安局职能简介

贯彻执行国家和四川省有关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公安机关指示、要求。负责指导全省民用机场公安工作。

1.负责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安全、空防安全;负责辖区反恐维稳、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警卫等工作,维护正常的民航运输、生产、经营、工作秩序。

2.负责预防、查处、打击危害民用航空安全和民航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及辖区和航空器内发生的其他治安、刑事案件。

3.参加所在机场相关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并承担相应工作职责。

4.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负责处理其他影响机场安全、空防安全的事项,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二)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护旗专项行动。聚焦重大活动安保工作,                                                   深化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切实筑牢空中安保防线聚焦严打严防,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常治长效。重拳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托货运盗窃、施工工地盗窃等侵财性违法犯罪,切实净化民航运输环境聚焦公共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非法揽客、倒卖机票、违规服务等治安乱点的综合整治、安全监管和治安防范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消防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深化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聚焦执法规范,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常态组织开展执法大培训大练兵,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2.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调整防疫警务执勤点,积极协助口岸、卫健部门做好现场医学检测秩序维护、涉疫矛盾化解,全力维护治安秩序。

3.积极构建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面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和预防犯罪,建立健全与周边公安机关、空警、交通执法等部门的联勤联动,深化与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的群防群治,着力形成立体化治安防控合力强化行业内部防范,督促民航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指导机场相关单位完善基础防范设施建设、力量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应急处突准备,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加强装备配备,提升处置能力,大力指导辖区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实战演练,有效提升整体处置效能。

4.高位推动两场一体协同运行。以实战指挥为抓手,加快建立起上下联动、高效统一、反应快速、指挥精准的两场指挥体系。大力开展新进民辅警全方位培训和考核,加快完成调配警力的定位、定岗、定责,确保天府国际机场警务勤务高效运转尽快调试业务技术用房配套设施设备等项目,加快推进办公设备、警用装备、公务用车等采购项目,把好质量关、验收关,筑牢廉洁防线,建设廉洁工程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资源,落实单位治安保卫责任制,督促完善安全防范设施设备,有效提高治安防范水平深入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加强群防群治和日常监督检查,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加机场综合演练,确保天府国际机场按期开航投运。

5.全力维护净空安全。狠抓管控体系进一步明确净空区域;主动对接空管、周边公安机关,固化完善警情处置狠抓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维护机场净空安全的良好氛围狠抓日常防控,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加大网格化巡查力度,防范各类黑飞”“乱飞行为狠抓应急处置,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部门责任、处置流程、指挥层级等,适时开展全环节、全要素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联动应急处置能力。

6.着力锻造机场公安铁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深化实战练兵,立足实战化要求,坚持科学施训,有效提升履职水平;深化关爱激励,完善身心健康保护、困难帮扶、走访慰问、紧急医疗救治等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厅机场公安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8399.51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159.96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保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顺利建设和运行,厅机场公安局202012月新招录民警50名及年中部分人员职级变化,新增预算金额共计778.96万元;厅机场公安局新增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个非定额管理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金额共计266.33万元;厅机场公安局申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后续建设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运行费用项目、天府机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经费项目、公务用车购置项目、天府国际机场无人机手段5个综合性项目,新增预算共计4114.6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收入预算8399.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99.5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支出预算8399.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84.84万元,占51.01%;项目支出4114.67万元,占48.99%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99.5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159.96万元,主要原因是为保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顺利建设和运行,厅机场公安局202012月新招录民警50名及年中部分人员职级变化,新增预算金额共计778.96万元;厅机场公安局新增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个非定额管理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金额共计266.33万元;厅机场公安局申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后续建设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运行费用项目、天府机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经费项目、公务用车购置项目、天府国际机场无人机手段5个综合性项目,新增预算共计4114.67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99.51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7358.88万元、教育支出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9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0.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6.8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399.51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159.96万元,预算金额增加的主要原因如下:厅机场公安局202012月新招录民警50名及年中部分人员职级变化,新增预算金额共计778.96万元;厅机场公安局新增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个非定额管理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金额共计266.33万元;厅机场公安局申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后续建设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运行费用项目、天府机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经费项目、公务用车购置项目、天府国际机场无人机手段5个综合性项目,新增预算共计4114.67万元。以上增加项目均为重点刚性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7358.88万元,占87.61%教育支出1.9万元,占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91万元,占3.46%卫生健康支出290.97万元,占3.47%住房保障支出456.85万元,占5.4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244.21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非定额管理公用经费支出,保障厅机场公安局正常运转。

2.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422.05万元,主要用于:确保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顺利入驻天府国际机场,为民辅警正常办公、正常开展执法执勤工作、服务群众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项目支出。

3.公共安全(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2021年预算数为692.62万元,主要用于: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正式入驻后,保障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正常运转,开展执法办案、维护空防安全、保障民航运输安全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1.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民警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290.91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249.75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按规定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41.2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单位应集中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28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场公安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民警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174.85万元,主要用于: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的民警发放的购房补贴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84.8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03.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08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厅机场公安局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1.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1.55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省级年初单位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报省政府批准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

2021年度厅机场公安局无公务接待费预算,2020年度厅机场公安局无公务接待费预算,无增减变化情况。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厅机场公安局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由公安厅归口管理,未列入厅机场公安局预算编制。2021年度,为了确保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顺利入驻后正常运转,厅机场公安局在车辆编制数范围内拟购置5辆公务用车,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由厅机场公安局管理。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4辆(由公安厅归口管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154.51万元,购置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车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04万元,用于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19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厅机场公安局民警和辅警正常办公、执法执勤、服务群众等工作。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厅机场公安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厅机场公安局为行政单位,厅机场公安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30.8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17.53万元,增长了101.03%,主要原因是厅机场公安局因新招录、调入民警纳入2021年定额管理公用经费人数为60人,预算金额151.2万元;厅机场公安局新增天府国际机场公安机关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2个非定额管理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金额共计266.3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厅机场公安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140.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政法、检测专用设备、家具用具、物业管理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厅机场公安局共有车辆44辆(由公安厅归口管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4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154.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安排154.51万元,购置执法执勤用车5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495万元,购置改装无人机拦截车的大型设备及系统2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厅机场公安局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公共安全(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场公安局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公共安全(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场公安局为民辅警正常办公、正常开展执法执勤工作、服务群众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项目支出。

5.公共安全(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指厅机场公安局开展执法办案、维护空防安全、保障民航运输安全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厅机场公安局民警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厅机场公安局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场公安局按规定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场公安局单位应集中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厅机场公安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民警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厅机场公安局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的民警发放的购房补贴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和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1部门预算报表(204306机场)

机场公安局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